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患肝病就注定要做一辈子的“药罐子”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1-22 20:10

很多人认为患慢性肝病,就得终身治疗,成为名副其实的“药罐子”,实际上,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志华表示,患慢性肝病是否需要终身治疗都是因人而异的,对此,刘志华医生举了以下这几个例子:

1、慢性丙肝,丙肝是一个很严重的疾病,它可以引起肝炎和肝硬化。但是现在随着医学科技的进步,治疗丙肝有很好的药物,特别是近几年来有一些小分子抗丙肝病毒药物的出现,给丙肝的治疗带来了很大的治愈的机会。现在用小分子治疗的药物治疗丙肝患者,基本上三个月就可以解决问题。三个月就可以把丙肝完全治好。

2、乙肝,目前来说,还是需要进行长期的治疗。但是有些患者他治疗效果好,比如说用干扰素来治疗,经过干扰素的治疗可以取得一个比较好的疗效。

刘志华医生坦言,不是说所有的患者都需要长期治疗或者是终身治疗,这跟患者的效果有关。

保肝药、护肝药有何不同? 专家为你解答

保肝药、护肝药是有不同类型的,所发挥的作用都有所不同,对此,刘志华医生指出,有一种护肝药,叫做多烯磷脂酰胆碱就是商品名叫易善复,这种药是给细胞膜提供一个保护,它就是主要的作用可以给细胞膜提供保护,它可以修复受损的肝细胞膜,这是它主要的作用。另外像甘草酸类的,甘草酸类的我们也比较常用,它有控制肝脏炎症的作用,所以说,即使同为护肝药,但在功效作用上都是各有侧重。

在肝功能恢复正常后,护肝药的作用就没那么重要了,更为重要的是要继续进行抗病毒治疗,因为经过抗病毒治疗之后转氨酶会越来越低,逐渐得恢复正常,恢复正常了之后并不意味着就可以停药。肝功恢复正常之后你护肝药可以停。但是抗病毒药一定不能停,因为抗病毒药他是需要长期服用的。

肝病患者平时应避免什么?专家给你几点提醒

1、忌酒精

酒精对肝脏的负面影响是非常明确的,如果本身就有慢性肝病的患者,喝酒后病情的发展会比不喝酒的患者要快,肝脏受损的程度更加严重。

2、饮食清淡

另外还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在饮食方面要清淡一些,避免油腻的食物。因为油腻的食物会导致体内的脂肪含量比较高,脂肪含量高之后就沉积在肝脏里,就会形成脂肪肝,威胁肝脏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