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鸡肉和鸭肉的区别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09 21:00

文章导读

平时我们荤菜的主要来源不过是鸡鸭鱼牛猪等家禽。这些肉质都有不同的口感与营养价值。适用于不同的人群。鸡肉肉质紧实,而且呈温性,可以养胃健脾、补气益血等。所以在大病初愈等情况下,一碗鸡汤之最好的营养补给品。而鸭肉性凉,适合小孩子和老人食用,女性应该避免食用。我们来看看吧。

鸡肉和鸭肉的区别

日常饮食,鸡肉、鸭肉都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一道美味菜肴,那么,在生活中,你真的有认真了解过鸡肉与鸭肉的区别吗?

区别

鸡肉

鸡肉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具有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等功效;凡有畏寒症状人群,可适量食用鸡肉,特别是虚劳过度、腹泻下痢、产后乳少、病后虚弱等人群,食用鸡肉炖汤不但可以改善症状,而且可以滋补身体,有利恢复健康。

日常我们食用鸡肉,选小母鸡比较合适,而吃雏鸡或公鸡的时候,最好用滋阴的食材去中和平衡鸡肉的热性,所以小鸡炖蘑菇是一个很讲究的吃法。鸡肉的做法较多,最忌讳的就是火上浇油,在本来热性的鸡肉中加热性的香料,比如辣子鸡丁、辣鸡翅、烤鸡翅、炸鸡腿等做法都不合理。

鸡肉和鸭肉的区别

小母鸡:麻油鸡做法,适合特殊群体,比如做月子期间的产妇,就非常适合吃麻油鸡,闽南地区较多,麻油鸡是用老姜爆香,再用米酒、麻油一起焖鸡肉至熟透,麻油鸡味美、非常香,可促进食欲。

乌鸡汤:乌鸡比较适合炖汤,乌鸡可适量加药膳一起炖,比如黄芪、当归、四物等都是很好的搭配,可根据不同人群体质做合理加减,乌鸡搭配黄芪、当归炖汤具有平补气血的功效,适用于气血两虚,如头晕头昏沉、气短气促、懒言少语、面色不华、唇色苍白、大便虚溏、色斑沉淀等人群食用。

食用宜忌:

老年人少食、感冒期间忌食。

鸭肉

鸭肉性凉,入肺、胃、肾经;具有滋补、养胃、补肾、除痨热、消水肿、止热痢、止咳化痰等作用,适合体内有热,老人、小儿偏阴虚人群食用。

《本草纲目》:鸭肉补虚,除热、和葱、豆豉同煮,可除烦热。

鸭肉补阴清虚热,凡体内有热的人适宜食鸭肉,体质虚弱,食欲不振,发热,大便干燥和水肿的人食之更为有益。民间还传说,鸭是肺结核病人的“圣药”。

鸡肉和鸭肉的区别

水鸭母:炖汤用到的一般是水鸭母,在秋冬比较干燥的季节可搭配偏滋阴的食材:比如石斛、冬瓜、麦冬、黄精、沙参、山药等汤品。对于皮肤干燥、毛发焦枯脱落、咽痒干咳无痰、自汗盗汗、大便干燥等人群很适用。但对于虚寒、胃部冷痛、腹泻清稀、寒性痛经的人群应少食。

番鸭:一般做法是姜母鸭,姜母鸭起源于福建泉州,是福建一道地方传统的名小吃。它既能气血双补,同时搭配的鸭肉有滋阴降火功效。美食中的药膳滋而不腻,温而不燥。另外番鸭跟山药或者土豆红烧也非常好吃,平时在家给家人添加一份不一样的美味,大家不妨动手做起来。

白鹜鸭:白鹜鸭,黑嘴鸭,唯一性平的一个鸭种。白鸭,性平,味咸,入脾、肺、肾、胃经;具有滋阴、补虚、养胃等功效;被评为“唯一药用鸭”,“鸭中国粹”。白鸭的最独特处是它的药用价值,无论食肉还是喝汤,都可达到清热解毒、滋阴补肾、祛痰开窍、宁心安神、开胃健脾的功效,在连城县,当地民间一直沿用白鸭纯汤治疗小儿麻疹、肝炎、无名低热高烧和痢疾等病症。饲养时间越长,药效越好,长期食用,强身健体,祛病益寿,无论春夏秋冬,都是食补食疗的首选食品。

食用宜忌:

阳虚人群少食。

通过以上内容大概了解鸡肉与鸭肉的属性不同,做法不同,针对人群不同等信息,相信大家看完之后都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