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牙龈出血怎么回事?专家:可能与这几种疾病有关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1-06 16:05

大家是否有经历过这种情况,就算每天早晚认真刷牙了,还是会出现牙龈出血的症状,让人困惑不已,却又不知如何是好,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邀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科副教授于丽娜来跟大家聊聊牙龈出血那些事。

牙龈出血怎么回事?可能与这几种疾病有关

于丽娜副教授说,牙龈出血主要见于龈缘的软垢堆积,导致牙龈的毛细血管扩张、发生炎症出血。临床中常见的慢性牙龈炎、牙周炎等牙周疾病,都会导致牙龈出血。

还有一种情况需要引起重视,“当患者患有全身性系统性疾病,比如白血病、肝功能不全等疾病时,也会产生牙龈出血的症状,这时候一定要到相应的专科门诊就诊。”

另外,知道牙龈出血的原因,也就不难了解哪些疾病可能会引起牙龈出血,于丽娜副教授解释道,第一个当属牙龈炎和牙周炎,慢性牙龈炎时,牙石堆积在龈缘处、龈沟内,它会让牙周袋加深,甚至牙槽骨吸收,引起牙龈出血,牙龈出血是慢性牙周炎最早期表现。第二个是牙龈的良性增生纤维瘤。第三个是上面已经提到过的全身性的系统性疾病,这些疾病都应该引起重视。

刷牙经常牙龈出血?原因主要有这几个

关于刷牙导致牙龈出血的原因,于丽娜副教授表示,刷牙经常出血一般有三个原因:第一,慢性牙周炎和牙龈炎的细菌菌斑堆积导致的牙龈出血,食物残渣如果清除不彻底,会堆积在牙龈缘处,慢慢地钙化形成牙石,刺激牙龈发炎。这时感觉到刷牙出血,很多患者朋友不敢刷牙,也不敢去用牙线,形成了恶性循环,导致牙石不断地堆积,只能去口腔医院牙周科就诊,用人为的方式比如超声波洗牙将牙石(致病因素)清除。

第二,如果口腔卫生非常好,还有牙龈出血的情况,有可能是营养不均衡所致。建议多吃蔬菜、水果来达到营养均衡。

第三,全身性的系统性疾病比如血液病等系统性疾病导致的牙龈出血,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就一定要去医院,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治疗。

此外,刷牙容易出血,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采用不正确的刷牙方式,对此,于丽娜副教授也给出了正确的示范,“现在临床上比较推荐的是巴氏刷牙法,步骤基本上是将牙刷45度角贴在牙龈和牙冠的边缘位置,水平颤动后上牙就向下刷,下牙就向上刷。刷咬合面,就要把牙刷放平,水平地来回刷,每一次刷牙要刷1-2颗牙,就是说每一颗牙齿都要刷到,防止漏刷。最后要把牙刷竖立起来,刷上下颌牙的前牙的唇舌侧面。建议每次刷牙的时间在2-3分钟,每天刷2-3次牙齿。”

经常牙龈出血怎么办?看看专家怎么说

如果发生牙龈出血,于丽娜副教授建议,大家到医院让口腔医生判断牙龈出血的原因是什么,如果是因为慢性牙周炎和牙龈炎引起的牙龈出血,医生会给出相应的治疗,比如龈上洁治、牙周治疗等。如果是因为系统性疾病引起的牙龈出血,要到相应系统性疾病的专科医院进行治疗。切记不可盲目地在家使用网上的方法,还是把治疗计划交给专科医生来处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