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鼻子上火的症状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1-06 19:57

文章导读

鼻子上火是有原因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盲目的去判断症状,到医院检查结果发现,其实并非那么回事,鼻子上火主要来源于几个问题,首先因为太干燥,空气质量的问题,没有及时的补充水分,再加上有鼻炎的现象,鼻子上火会引起痘痘,鼻子疼痛,鼻出血,以及许多鼻腔方面的问题。

鼻子上火的症状

鼻子上火什么症状

鼻子上火什么原因

从上面的内容,我们知道了鼻子上火是怎么一回事和鼻子上火应该吃什么的问题。那么,接下来,我们引领大家从中医的角度来看看,鼻子上火是什么原因呢?

首先,“上火”为民间俗语,又称“热气”,可以从中医理论解释,属于中医热证范畴。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即会上火。因此所谓的“火”是形容身体内某些热性的症状,而上火也就是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证候。

鼻子上火,在中医看来,属于肺中生火的缘故。肺开窍于鼻,鼻为肺窍,是呼吸的通道,为肺气出入的门户,鼻的通气和嗅觉的功能,主要依赖于肺气的作用,肺气和,呼吸通利,嗅觉才能正常。鼻为肺窍,又是外邪侵犯肺脏的道路。如外邪侵袭肺卫,多由口鼻而入。临床常见外邪袭肺,肺气不宣导致鼻塞流涕、嗅觉不灵等症状;肺热壅盛则常见喘促、鼻翼煽动,治宜清热宣肺,如可用麻杏石甘汤加黄芩、鱼腥草、桑白皮、连翘等,以加强清肺泄热解毒之功所以,肺脏疾病可以从鼻反映出来,而治疗鼻的病变时往往从肺入手。

虽然鼻和肺看起来不相关的两个器官,在中医理论里,却有着互为影响的关系。所以鼻子上火,主要还是肺火在作怪。治疗鼻子上火,也要从肺火入手。

1、南瓜

南瓜可以防止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肤干燥等,可以增强肌体免疫力,改善秋燥症状。吃南瓜要适量,一天的量不宜超过一顿主食,也不要太少,可做“南瓜紫米粥”。

做法:把南瓜切片,把米、大枣洗净,与南瓜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水煮,先用猛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至米烂即可。

鼻子上火的症状

2、枇杷

中医认为,枇杷味甘、酸,性平,有润肺止咳、止渴和胃、利尿清热等功效,用于肺痿咳嗽、胸闷多痰,很适合秋天食用,也有防病作用。

3、干果和绿叶蔬菜

干果和绿叶蔬菜是镁和叶酸的最好来源,缺少镁和叶酸的身体容易出现焦虑情绪。镁是重要的强心物质,可以让心脏在干燥的季节保证足够的动力。叶酸则可以保证血液质量,从而改善神经系统的营养吸收。

可以适量多吃点莲藕、海鱼、香蕉、胡桃、瓜子、榛子、菠菜、芹菜、生菜等。

4、豆类和谷类

豆类和谷类含有维生素B,维生素B1是营养人体神经末梢的重要物质,维生素B6有稳定细胞状态、提供各种细胞能量的作用。

维生素B1和B6在粗粮和豆类里面含量最为丰富,可以每周吃3~5次粗粮米饭或者是粥,如大麦米、薏米、玉米粒、红豆、黄豆和大米等。另外,糙米饼干、糙米蛋糕、全麦面包等都可以常吃一些。

鼻子上火的症状

特别提醒:要多喝白开水,少喝含糖饮料,饭桌上多一点汤水和蔬菜,少一点油腻和荤菜。多吃苹果、梨、甘蔗、柑橘、柿子、石榴、葡萄、大枣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