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患痴呆症老妇留礼物给孙辈以防忘记 得了痴呆症应该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2 19:08

据英国《每日邮报》9月25日报道,近日,在英国阿德塔尔内格,67岁的老妇奥利芙•芒罗(Olive Munro)因被诊断患有痴呆症,便给孙子孙女每人留了一封特别的信和礼物,等他们满21岁时再打开,以防她忘记他们。据悉,奥利芙3年前被诊断患有血管性痴呆,当第一次被诊断患有此病时,她觉得自己的生活突然停止了,非常沮丧,但她很快又乐观起来,决心在她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利用她的时光。知道自己总有一天会忘记孙辈们,所以这位体贴的祖母在她的记忆退化之前给6个孙辈每人写了一封信并买了一把特殊的古董钥匙。她说:“我出生在苏格兰,在我的家庭里,当你年满21岁时,就会得到一把钥匙,这是一件传统的仪式。所以,我也为我的孙辈们做了同样的事情,希望他们会喜欢这个特殊的传统。”

得了痴呆症应该怎么办?

病人家属 勿忘美好时光

从照顾这类病人的角度来讲,工作量是重大的,责任是巨大的。家人看着病人的记忆、认识能力、思维能力和各种生活能力开始退化,认不出家人亲友,成天呆呆坐着或发脾气,与家人亲友记忆中的当事人判若两人,家人亲友心中的难过是那么地深,那么地伤心。与过去患者未发病时相比,似乎完全成了一个家人亲友不相识的人。

这里就出了另一个问题:怎样在心理上去安慰当事人的家属亲友。

建议的一般的方法是:希望家人亲友把患者的过去,如那些美好的日子,一块吃住游玩,聊天看节目,听音乐看比赛,永远地深深地保留在记忆里;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记忆中的那位亲人,已经不复存在于现实中了。现实中的是大脑和各种生理功能都已经严重退化了的人,是我们需要有极大的耐心和勇气去接纳他的人。告别吧!将美好永远锁入记忆中吧!以真诚的爱心和勇气来接纳不幸的病人,用爱、用耐心,用艰难繁琐的劳动去尽最大努力照料病人。去做我们能做的,对于我们不能做到的,也不必在心中留下自责和遗憾。

患者的家人最为难过的是,他们看着患者病情慢慢恶化,看着患者在认识能力、交流能力和情感方面慢慢地离开他们远去,似乎看着一个人走进大森林或大沙漠,慢慢离开,慢慢消失,却抓不住他,他似乎在不告别的情况下,在不知觉的情况下,慢慢离开家人亲友远去,走向永恒,走向另一个地方,那里从来没有人回来过。家人亲友内心的伤痛难过是巨大的。

因为老人痴呆症是不可逆转的,但是如果发现得早,目前最先进的药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痴呆过程。一般情况下,家人亲友会尝试各种中西医药,试图将病人的知觉、思维、逻辑、情感唤回,当他们发现无论怎样努力,病人病情还是会继续恶化,这时,家人内心会因无助感而产生强烈的负疚感甚至罪过感。有的家人因为怀疑是否是因为自己说错了话,导致患者生了气,患者受了刺激,所以病情恶化了。有的人认为自己应该早点把老年父母接出国来,如果老人心情好些并愉快些,说不定老人痴呆症不会发生或延迟发生。这些都是误解。老人痴呆症在能被确诊以前,往往有一个很漫长的潜伏发展过程。而大脑细胞的死亡,大脑部位的萎缩,以及大脑皮质病变,都不是因为我们说了什么话或做了什么事就可能导致或延缓的。

照顾病人 挑战耐心毅力

要照料患有老人痴呆症症的病人,“爱心”二字是容易说的,做到有“爱心”不难,但真正需要的是比“爱心”更重要的“耐心”。中国人有句老话,“久病无孝子”。老人痴呆症症,可以将家人亲人的耐心推到极限。对待家中老人痴呆症症的病人的态度,可以将家庭关系分裂,相互推诿,不愿承担责任,最后把病人送入老人院由他人照顾而不了了之(当然这还要有经济实力的家庭才能做到)。

它也可能导致兄弟姐妹之间由于时间分配、具体事务、经济承担能力等而造成不合甚至反目。就算是请人照顾,请来的保姆要做到喂饭,解便帮脱裤子擦便,洗尿床的被单等,也不是一般保姆就愿意做的,就算花了大把钞票,也不一定能留住保姆。

总之,如果家里出了患老人痴呆症的病人,这一状况带来的是对家人、亲人的严肃的挑战,其需要的耐心、努力、持之以恒的态度和金钱的耗费,都是巨大的。这里没有一个简易的答案。如果你作为家人,你的耐心受到了挑战,这都可以被理解,如果你义无反顾地、持之以恒地去照顾患老人痴呆症的病人,你应该得到人们极大的尊重。而老人痴呆症病人所需要的是除了家人,还需要社会动员互助力量来进行关怀。另外,没人能保证自己老了不会患上此种病症,在自己有能力时,如果能够帮助这些病人,能做点事,就去做点,也算积点德,上天会知道的。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