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不要小看口干症 你应该这么做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16 18:14

口干症虽然不是一种大众化的疾病,也还是会发生在少部分人群中,是需要引起注意的一种疾病,究竟口干症是怎么一回事?又该如何治疗?

口干症的表现有哪些?口干症如何确诊?

口干症在临床上并不少见,老年人发病率更高,有30%~50%的中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口干症。由于唾液分泌减少,病人会感到口腔干燥、有异物感和烧灼感。在咀嚼食物,特别是较干燥的食物时,不能形成食团而影响吞咽。同时,由于缺少唾液滋润,口腔的自洁功能变差。所以,口干症病人也容易患龋齿和牙周病。另外,多数口干症病人的味觉会受到影响,食欲下降,以至影响整个消化系统的功能。

值得注意的是,口干症的主客观检查往往不一致,病人主诉口干仅作为一般的诊断依据,确诊还需经过一些客观检查。常用方法有全唾液流率的测定和方糖试验。一些继发性的口干症,必要时还需要作全身检查,寻找口腔外的原因,比如头颅恶性肿瘤侵犯唾液腺等。

口干症病人如何生津止渴?

专家提醒,已经确诊的病人,除了对因治疗外,还可通过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来缓解口干症状,包括:平时多喝汤水,宜少量多次。坚持每日漱口数次;饮食干稀结合,味道不宜过咸;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含有大量水分、维生素、纤维素,咀嚼可有效地刺激唾液腺分泌。此外,可选吃一些生津止渴的水果,如山楂、梅子、草莓、橘子、猕猴桃等,可收到良好效果。

科普阅读

口水有什么用?经常吐口水好吗?

口水,即“唾液”。内含消化酶、溶菌酶、粘液素,等等。因此,唾液有消化、杀菌、助咽、湿润口腔、冲洗牙齿等作用。唾液分泌少了,不但会影响消化,还可能连讲话都困难,这种体验恐怕不少人都体会过,如夏天口干得很厉害而又一时找不到水喝时,口干咽燥,讲话确实会出现困难。故唾液是大有用处的。

一个每天大约分泌1200毫升的唾液,正常情况下,这些唾液大部分是重新咽下。如果经常吐口水,势必会浪费大量的唾液,这是不好的习惯。顺便提一句,在当今的文明社会中,随地吐口水在某些城市还会被罚款处理的。因此这个坏习惯一定要改。至于怎么改,唯一的方法只有自己时时提醒自己:“不要再吐口水了!”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