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这里危险,让我来!”——纪念抗非烈士叶欣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1 21:37

15年了,“抗非烈士叶欣”的精神依然深刻影响着广东省中医院的所有员工,上至吕玉波院长、下至普通员工,在回忆起叶欣护士长时,无一不动容,潸然泪下。9月30日是国家设立的烈士纪念日,在“国庆节”来临之际,广东省中医院在二沙岛医院举办“天使与我们同在——纪念抗非烈士叶欣”的主题活动,以此铭记这位用生命燃点生命、拼将生命书写大医精诚的白衣天使叶欣,传承和弘扬救死扶伤的职业信仰。原广东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广东省中医药强省领导小组组长钟阳胜,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人大副主任李兰芳,省中医药局副局长李梓廉,以及省中医院领导和抗击非典的医护人员参加了纪念活动。

“这里危险,让我来!”、“有时候她还把同事关在门外,不容商量,她要把危险,只留给自己!”、“叶欣没有走,她化成了阳光和微笑,明媚地闪耀在我们的心中,屹立在我们的身旁。”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高侠在现场朗诵《阳光和微笑的化身——叶欣的故事》,一一道出叶欣烈士的事迹,让人动容。

 

“这里危险,让我来!”这是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叶欣在抢救非典患者时说的一句话,在这个坚定的声音里,我们看到了人性的高贵和天使的大爱。高风险、高强度、高效率的工作一直伴随着叶欣。她像一台永不疲倦的机器全速运转着,把一个又一个患者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可谁能想到,此刻的叶欣,是强忍着自身病痛的折磨完成着一次次的抢救和护理。病魔最终没有放过她,经确诊,叶欣染上了非典型性肺炎。

“在她刚住进呼吸科的那几天,每当医护人员前来检查和治疗,她总是再三叮嘱他们多穿一套隔离衣,多戴几层口罩。院领导去探望,她首先讲的不是自己的疾患,而是检讨自己的不足,责怪自己不慎染病,给医院和领导添了麻烦,甚至询问还有没有她力所能及的工作让她在病床上完成。”吕玉波院长回忆道。

随着病情的加重,叶欣转入ICU病房后,由于戴上了面罩,她已经不方便讲话了。她对前来治疗他的医生,用笔颤颤巍巍地写道:“不要靠近我,会传染。”

多少人的努力和呼唤,都没能挽留住叶欣匆匆离去的脚步!在万物复苏的阳春三月,46岁的叶欣穿着她生前最钟爱的护士服,告别了人生美好的季节,永远地走了,留给人们的是永恒的微笑。“每次回忆起叶欣,我总是会失控痛哭。”与叶欣护士长共事多年的陈敏军护长哽咽道。

医护人员没有一人退缩 主动请缨上前线

“非典那段时间,除了叶欣,我们的护理人员也没有一个人退缩!当时的资深老护士,都主动跟我申请,请调前往ICU护理重症非典病人;年轻的护士们,有刚结婚3天就回到工作岗位的、也有把孩子放到爷爷奶奶家的。我很感动……”时任广东省中医院护理部主任的张广清潸然泪下,仍旧动容。

“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尽管先后有76名医务人员染病倒下,但他们前赴后继,从未退缩,百余名医护人员请缨上前线,90多名医护人员火线入党。”眼泪,在广东省中医院名誉院长吕玉波的眼眶中打转。

精神坐标:天使与我们同在

鲜花、感言、荣誉……人们把所有的美好祝愿都献给天使叶欣,当SARS的背影渐行渐远,叶欣却永远与我们同在,她的音容笑貌将永远定格在我们的心中,她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历史的丰碑上激励所有的医务工作者勇敢前行。

据介绍,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医院急诊科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或有新的医生护士调到科里,大家都要去叶欣护士长的雕像前鞠一躬,告诉护士长一声。有的同事结婚、生孩子,也会去跟护士长念叨一下。叶欣精神不仅在她生前工作过的医院传递,她更成为了国人心目中白衣天使的杰出代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