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18世界心脏日 如何维护心脏健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1 17:11

心脏健康才能全身健康。无论是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心血管疾病对居民健康的威胁都不容忽视。为了唤起大众对心血管疾病的重视,世界心脏联盟从 1999 年起设立心脏日,并且每年都设立不同的主题,从多个角度传播心血管病知识,提高大众防治意识。

心血管疾病是危害我国居民健康的第一杀手。心血管疾病发病率高,致残率和致死率高,对社会造成了极大的负担。我国每年因心脏疾病猝死的人数超过 50 万人,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仍然呈上升趋势,心血管疾病的发病受到多种因素影响,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以及吸烟、超重/肥胖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需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如何维护心脏健康?

1、运动

对于普通人而言,运动的目的在于维护健康。而寒冬心血管病高发,维护心脏健康显得尤为重要。选择有氧运动对强壮心脏最有好处。

散步是最简单易行的运动,可扩张外周血管,有效消耗脂肪,从而降低血压,有利于心脏健康。快步走可以提高心肌收缩力,改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同时可降低血压,调节血脂,调控血糖。游泳可增加呼吸系统的机能,扩大胸腔活动幅度,增大肺的容量。游泳时水的作用力及水流对皮肤的按摩作用,使肢体血液易于回流心脏,使心率加快。

2、健康饮食

合理安排好一日三餐,节制饮食,勿暴饮暴食,饮酒以果酒或低度酒为宜,不要多喝。饮食以清淡为好,要限制动物脂肪以及含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猪油、牛油、奶油、肥肉、蛋黄、动物内脏等,戒烟及少用兴奋神经系统的食物,如酒、浓茶、咖啡及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3、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对待人生应有良好的心态,一般人虽然达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但应该可以做到“成不大喜,败不大悲”。在饮食方面,在日常生活中多吃鱼可以有效降低心脏性猝死的发生率。这也跟鱼肉可以抗动脉粥样硬化,降低冠心病的发生有一定关系。

4、避免工作劳累

由于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中年人生活工作压力普遍较大,很容易出现“过劳死”。建议每个人都应该劳逸结合,安排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控制工作节奏和工作时间。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