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细菌和真菌的生存所需得条件是什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0-23 12:21

文章导读

细菌和真菌都是属于有害于身体健康的菌类,而细菌和真菌的滋生非常快速,而且滋生能力也是非常强的,一般细菌和真菌生存需要在潮湿或者是有水的地方生存,尤其是室内或者是衣物上都会容易出现真菌或者是细菌,平时需要注意自身的洁净以及室内环境的干燥。

细菌和真菌的生存所需得条件是什么?

细菌和真菌的生存所需要的条件是什么?

细菌和真菌的生存都需要水分、碳源、氮源和无机盐。细菌根据自养和异养的差异其具体的碳源和氮源会有差异,自养细菌通常可以将无机碳转化为有机碳,这种情况下通常需要外源能量,例如光能或者化学能(光能自养、化能自养);异养细菌要从有机碳源,例如碳水化合物、乙醇、乙酸等吸取能量,可以或者不可以利用无机氮源;异养细菌还可分为好氧、兼性好氧或厌氧,取决于在氧化有机碳源以转化能量时是通过氧气氧化还是其他氧化途径。真菌基本都是营异养生活,自养的真核单细胞生物常见为单细胞藻类;所需要生长的碳源通常是碳水化合物,氮源通常是氨基酸或蛋白质;部分真菌能进行厌氧发酵,但大多数都是好氧或兼性好氧类型;很多真菌比细菌生长得慢一些,但真菌能比细菌更耐高盐,也更适合在较宽的温度下生长,这就是为什么腌制的食品或在冰箱中的食品不容易腐败但时间长了还能发霉。

细菌和真菌的生存所需得条件是什么?

细菌生长繁殖的条件

细菌的生长繁殖需要提供合适的环境条件,不同种类的细菌,生长繁殖的条件不完全相同,个别种类要求特殊的环境条件。但其基本条件包括营养、pH、温度、气体等方面。

1、 营养物质:细菌在机体外人工培养,必须按细菌的种类嗜性满足其营养需要。

2、酸碱度:大多数病原菌最适的酸碱度为pH7.2~7.6,在此pH下,细菌的酶活性强,生长繁殖旺盛。个别细菌如霍乱弧菌在pH8.4~9.2的碱性条件下生长最好,结核分枝杆菌在pH6.5~6.8最适宜。细菌代谢过程中分解糖类产生酸,pH下降,不利于细菌生长。

3、温度:各类细菌对温度的要求不同,大多数病原菌生长最适温度为37℃,故实验室中常用37℃恒温箱培养细菌。个别细菌如鼠疫杆菌在28~30℃的条件下生长最好。嗜热菌能在50~60℃下生长,海洋细菌嗜低温,可在0~30℃条件下生长。

4、 气体:细菌生长繁殖需要的气体是氧和二氧化碳。

细菌和真菌的生存所需得条件是什么?

根据细菌对氧的需要情况,可将细菌分为三类:①专性需氧菌:具有完整的呼吸酶系统,需要分子氧作为受氢体以完成需氧呼吸,必须在有氧的环境中才能生长的细菌,如结核分枝杆菌。其中有的细菌在低氧压(5%~6%)下生长良好,高氧压(10%)对其有抑制作用,称微需氧菌,如空肠弯曲菌;②专性厌氧菌:缺乏完善的呼吸酶系统,利用氧以外的其他物质作为受氢体,只能在无氧环境中进行发酵,有游离氧存在时不但不能利用分子氧,而且因为缺乏分解有毒氧基团的酶,还受其在有氧环境中产生的H2O。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