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药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0-12 12:05

文章导读

当很多人生病之后会根据病情选择用中药进行治疗的,根据不同的疾病使用的中药也会有所不同,在治疗很多疾病的时候中药有着特殊的功效。当然中药也有着独有的特性和保质期,在保存中药的时候根据不同的中药以及中药的保存状态,保质期也会有着一定的区别,当中药变质之后就不能在使用了。

中药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中药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1、煎好的中药能放多久

目前代煎的中药汤剂最常见的包装是真空密封包装,其次也可用患者自己提供的器皿来盛放。

研究发现,温度越高药液变质越快,在气温较高的季节里,室温在25℃以上,一般汤剂保存不超过2天,如果冷藏,则一般保存7天不会有变质现象。另外,不同方剂即使在同一条件下,变质程度差异也较大,若药液内淀粉、蛋白质、糖类等成分含量较多,则变质更快。

2、干的中药能放多久

通过现代药理学的研究手段发现,大黄中的蒽醌苷类物质是其发挥泻下作用的主要成分,但是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蒽醌苷类物质会逐步地被水解为蒽醌的苷元,泻下作用就会逐步地减弱。

中药放置时间过长有效成分会丢失,所以它的药效也会明显降低,中药在储存过程当中常常会出现一些变异的现象,比如说容易被虫咬、发霉、腐烂、变色变味等,所以中药是有保质期的,不是放置时间越长效果越好。

中药变质的因素

温度

药材在温度方面都有一定的适应范围。温度过高过低都会使药材质量发生变化。当温度在35度以上时,含脂肪的药物就会因受热而使油质分离,从而少油;含挥发油多的药物也会因受热而使芳香气味散失;动植物胶类和部分树脂类药物,受热后又易于发软、粘连成块或融化。

温度在20~35度时,由于有利于虫害、霉菌等孽生繁殖,而使某些药物生虫、发霉以至变质。

湿度

湿度是指空气中水蒸气含量多少的程度,也就是空气潮湿的程度。药物本身能否保持正常的含水量,与空气的湿度有密切的关系。一般药物的正常含水量约10~20%。如空气中水蒸气多,药物大量地吸收水分而使含水量增加(受潮),就容易发生霉烂变质现象。

中药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空气

空气含有多种成分,其中以氧气最容易与药物的某些成分发生化学变化,而影响质量。通常所见到的丹皮、黄精等的颜色变深,就是因为它们所含的鞣质、油质及糖分等与空气中的氧气接触发生变化而形成的。

中药常见变质现象

霉变

即发霉,系中成药外表或内部生长霉菌的现象。

酸败

亦称酵解,即中药经日光照射或高温,产生发酵,变味,变色而不能药用。

挥发

是指药物在高温下所含挥发油散失或走油;乙醇挥发后醇浸出物发生沉淀,从而使有效成分失去。

中药保质期一般是多久

浑浊沉淀

是液体中药的常见变质现象,中成药的液体制剂在低温条件下容易发生沉淀或变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