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童误食降压药危险! 当宝宝吃错药该怎么办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0 12:01

“快救救娃!娃把降压药当做糖豆吃了20多片……”10月6日上午9时许,一位男子和家人赶到医院急诊室,怀里抱着的小女孩嘴角满是呕吐物,哭闹不停。医生吓了一跳:“赶紧洗胃!”

“小女孩欣欣今年1岁10个月,家住印台区。当天上午,奶奶一不留神,孩子把她放在茶几上的降压药‘硝苯地平’片当糖豆吃了。”急诊科主任介绍,家长根据瓶子里原有存量和留下的数量推断,孩子吃掉的降压药数量达20多片。“别说是小孩,就是大人一次吃这么多也会危及生命。”主任说。

日常中,有些家长因为自己的疏忽大意,导致孩子出现了吃错药的情况,那么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

确认孩子吃错了药,在送医院抢救之前,应先做初步处理。可用手指刺激咽部,使药物被呕吐出来,然后再抓紧时间送医院进行抢救。

如小孩误把碘酒当作咳嗽药水喝下去,应赶紧给孩子喝米汤、面糊等淀粉类流质,以阻止人体对碘的吸收。

及时清除毒物(包括催吐、洗胃、活性炭吸附、导泻和洗肠);

加速排毒;

应用解毒剂治疗。首要的当然是排除毒物,采取的措施包括催吐、洗胃,这些措施应在误服药物后4~6小时内进行。催吐药很多,如吐根糖浆或硫酸锌液等。除了这些催吐药以外,也可立即用手指、鸡毛、筷子等去刺激病人的咽喉。

家里的药物如何正确摆放

1、家长应把药品放在孩子看不到也拿不到的地方。家长要妥善保管好各类药品,尽量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甚至是孩子看不到的地方,以彻底断了孩子的好奇心。父母最好把药品锁起来,平时也要敦孩子认识一些常见的药品,减少误食的可能性。

2、药品放置时,不可混淆。药品不可和其他物品混放在一起,而且不能放在杯子或其他容易拿取的容器内。

3、应保持药品完整的外包装。散装药品应装于瓶内,贴上标签,使用时需对照标签。否则,即使是大人也容易误吃误喝。

4、定期清理过期药品。过期的药物不可丢弃在垃圾桶中,而应该倒入水沟或厕所中,这样可以预防孩子捡食。

5、吃药时应避着孩子。孩子模仿力强,最容易模仿大人的动作,家长应避免在孩子面前吃药。

6、不要糊弄孩子。平时吃药时,不要骗孩子,而有的家长骗孩子自己吃的是糖果。而家长不在的时候,孩子时时想着这样的“糖果”吃。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