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岁宝宝车祸致严重骨盆骨折 广州医生妙手为其复位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30 20:49

小女孩文文一岁零八个月,广西人,可爱活泼的她是家里的开心果。不久前,她因车祸造成严重骨盆骨折,骨盆两侧的骶髂关节像开书页一样翻开,整个盆骨几乎“散架”,险些造成终身残疾。如今,她在南医三院创伤骨科的病房里,接受了手术的她逐渐康复中,准备出院。

10月5日下午,文文在家附近玩耍,刚学会走路的她还不知道什么叫危险,不幸被农用车辗倒,受伤严重。当时骨盆部肿胀、变形,双下肢活动受限、左大腿根部伤口流血。紧急送到当地县医院抢救,诊断为创伤性休克、严重骨盆骨折、左腹股沟软组织挫裂伤。经过积极抢救治疗及伤口清创缝合后,因伤情严重且年龄太小,并未做其他处理。而后辗转了多家医院,都表示没有遇到过这么小的严重骨盆骨折,不敢手术,当地的医生通过网上会诊,联系到广州南医三院(广东省骨科医院)的樊仕才主任,樊主任经过详细了解病情后,建议尽快转广州治疗。

10月15日,家人带着文文来到了南医三院,创伤骨科主任樊仕才团队为其详细查体,结合影像学检查,此次的意外致其严重骨盆骨折,其中耻骨联合重度分离、右侧骶髂关节完全脱位并明显向上移位,左侧骨盆新月型骨折髂骨前上脱位,周围软组织肿胀,本来呈环形的骨盆几乎变成了一个平面。由于婴幼儿躯体弱小,骨盆环不稳定,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手术,往往会导致严重的肢体畸形,而国内绝大多数骨科医生对此类严重骨盆骨折束手无策,只能采取保守治疗,日后往往遗留骨盆发育不全、双下肢不等长、疼痛、跛行等问题。

文文年龄很小,躯体体积小,来院时已经受伤时间10天,骶髂关节脱位复位困难,复位后也难以固定、手术风险极大等都是手术即将面临的重重困难,但是手术是唯一的法子了。南医三院创伤骨科团队对文文进行全面而细致的评估,并请儿科、麻醉科、ICU等相关科室进行会诊,制定了周全的手术方案,采用骨盆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用南医三院发明的腹直肌外侧入路进行骨折脱位的复位、固定,探查双侧坐骨神经以及双下肢血管。该部位血管、神经比较多,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出血。而幼儿体重小,血量少,如果术中出血多将危及生命,且文文属于陈旧性损伤,手术难度、风险非常大。手术历时近三个小时,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保障下,樊仕才主任及其团队顺利完成这一艰巨而又极具挑战性的手术。

术后第二天为文文检查时,脚趾活动良好,目前生命体征平稳,术后1周全身恢复较好,伤口愈合,准备出院。

婴幼儿骨盆骨折较为罕见,多由严重创伤导致,如果不能及时救治,往往会导致严重的肢体畸形,甚至更严重后果。由于婴幼儿的躯体弱小、解剖和生理发育不成熟,许多骨科医生对此类严重创伤认知不够,均无法进行此类手术,容易造成病情延误。樊仕才主任提醒所有家长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1岁多的孩子刚学会走路、容易脱离大人的视线,但个子小不容易被发现,对于司机来说往往是视线盲区,家长们一定要多加照看。

小儿骨盆骨折发生率为10万分之一,近年来南医三院创伤骨科致力于骨盆髋臼骨折的临床研究,将3D打印技术密切结合临床手术操作,取得了明显成就,目前南医三院的骨盆髋臼骨折治疗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先后开展了从1岁到93岁患者的复杂骨盆髋臼骨折手术,取得了较好的临床疗效,造福了广大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