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世界更年期关怀日 女性要警惕这些更年期症状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18 15:17

“最近烦躁得很,是更年期到了吗?”女性进入中年,突然变得爱发牢骚、情绪难以自控,一会儿暴躁如雷,一会儿委屈流泪,家庭战争一触即发,简直比琼瑶剧还跌宕起伏,她很有可能是更年期到了,更需要家人的理解和关怀。

10月18日是“世界更年期关怀日”,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夏建红主任教大家如何认识更年期,期望共同重视中老年妇女的健康,让女性可以健康平稳地度过这一“多事之秋”。

更年期的乱经是正常现象吗?

这种现象是正常的,当女性进入更年期后,可表现为月经的异常,但个体表现存在差异性,大致有三个类型:1。在进入更年期初期,可以表现为月经周期缩短,经期提前,随着排卵的推迟,可出现月经周期延长,经量减少;2。月经周期不规律,经期延长,经量增多,甚至大出血或出血淋漓不尽,继而月经量减少,最后不来月经;3。月经突然停止。

更年期综合征有哪些症状?

除了更年期会发生月经的改变。在不同的更年期阶段,女性所表现出的症状是不一样的。在开始的5年内,可能较早出现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可表现为心慌、潮热、盗汗等)及神经精神症状(如失眠、烦躁易怒、记忆力下降等),随着年数增加,可出现泌尿生殖器官萎缩的症状(如尿频、尿急、老年性阴道炎等),皮肤及毛发的改变;5-10年以后,随着钙的流失可发生骨质疏松,动脉硬化性心血管疾病,进而可能出现阿尔茨海默病等情况。

哪些症状是进入更年期的早期信号?

国内专家共识认为,40岁以上的女性,出现至少2次月经周期与原来周期比较时间相差>7天,被认为是进入绝经过渡期的标志。有部分女性月经周期可能还没有改变,但是出现心慌、潮热、盗汗等血管舒缩功能障碍的症状,也是更年期的早期信号。

哪些人容易得更年期综合征?

既然更年期综合征并不是所有的女性都会有,那么大家就想知道什么样的女性更容易得更年期综合征呢?更年期综合征与遗传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母亲有这种情况,患有更年期综合征的概率就大一些;再者不良的生活习惯对卵巢功能也有影响,例如长期抽烟、长期熬夜都会加速卵巢功能衰退,使得女性更易发生更年期综合征;还有就是营养的因素,如果女性长期处于营养缺乏的状态,则这部分女性更易发生更年期综合征。

在医源性因素方面,经历过卵巢手术(例如卵巢的肿瘤、子宫内膜异位症的手术)或者接受过化疗的女性更易发生更年期综合征。

女性为什么会发生更年期综合征?

更年期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并不是十分清楚,目前普遍认同的说法是机体卵巢功能衰退,导致卵巢排卵功能障碍,进而性激素水平降低。雌孕激素是能保持体温中心调节平衡,当雌孕激素缺乏时,即使一个小的刺激都能引起体温中枢调节紊乱,患者则表现出潮热、盗汗等症状;雌激素还能作用于心血管,当有雌激素作用时,血管处于舒张状态,一旦雌激素缺乏时,心血管舒缩功能异常,则更年期的女性更易患心血管方面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

雌激素还能调节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的平衡,当雌激素缺乏时,破骨细胞活跃,导致钙的流失,则易发生骨质疏松的症状;因此现在认为性激素的缺乏是导致更年期综合征的原因。

所有的女性都会有更年期综合征吗?

在这里需要区分更年期和更年期综合征的差别,更年期是指女性从性成熟期过渡到老年期的特殊时间,是女性必须经历的一个生理过程。女性大概是40岁左右开始进入更年期。而更年期综合征则是一部分进入更年期的女性自绝经过渡期开始至绝经后所发生的性激素变化,出现性激素水平波动或减少所致的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可以看出更年期综合征更强调临床不适症状明显的更年期女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