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养胃食物大盘点 中医:这样吃才是真的“养”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18 15:16

在各大搜索引擎输入“养胃食物”这一关键词的时候,迎面而来的是各种各样的报道:“十种最佳养胃食物”、“养胃必吃的7种蔬菜”等等。菠菜、木瓜、红薯、淮山、面条相继上榜,各种水果蔬菜、谷物茶叶都先后被冠以“养胃”的称号。这些养胃食物是否真的确有奇效?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市中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中医师杨洁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

养胃食物大盘点 哪一种最适合你?

【菠菜】

菠菜含有蛋白质、纤维素、微量元素铁等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钙的含量较多。杨洁教授解释说,菠菜之所以说能养胃,可能还是和烹煮方式有关,菠菜在煲煮之后较为软滑,有利于消化吸收,丰富的纤维素还可以通便,有益肠胃,所以被众多网友推养胃食物。值得注意的是,菠菜含钙多,想通过菠菜来补钙时不建议和豆腐一起食用。

【木瓜】

“木瓜养胃要归功于其含有的消化酶,消化酶可以分解蛋白质和淀粉,帮助消化肉食,缓解消化不良而引起的胃痛。”杨洁教授提醒,木瓜偏凉性,有胃寒的情况时不宜生吃木瓜,否则容易引起肚子胀、疼痛不适等,相反,木瓜煲汤时加适量生姜调味,可以缓和凉性。

【红薯】

“红薯因其含有丰富的纤维素、铁、钙,被联合国卫生组织称为排名第一位的保健食品,对身体的健康确实有益。而胃不好的人并不适合通过红薯来养胃,红薯糖分多,分解后在胃里变成酸,更容易引起反酸;其含有的大量纤维素,对普通人来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帮助排便,但胃不好的人进食红薯后却会胃胀反酸,也起不了通便的作用。”

【面条】

大多数人都说面条养胃,杨洁教授对此也是表示赞同,“面条在没有任何添加剂的情况下,单纯由面粉制作,确实是养胃的,由纯米浆做成的米粉、肠粉也是如此。但是现在许多面条多少掺杂了其他的成分,放入过多的硼砂,这时候便不再是养胃,反而是伤胃了,如果有条件者不妨自己在家里做面条,健康又美味。”

【蜂蜜】

蜂蜜是常见的保健品,值得一提的是蜂蜜中含有的葡萄糖和果糖不需要人体消化便能直接被吸收,因此不会加重肠胃负担。《本草纲目》中也说到蜂蜜“润脏腑、调脾胃”,可见其对养胃也是有些作用。不过杨洁教授提醒,蜂蜜“很甜”,胃部不适的人喝太多可能容易反酸。

红茶、绿茶、普洱茶 哪个才养胃?

饮茶是中华饮食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除了消食解腻、生津止渴外,还有许多的功效。茶的种类也各式各样,如果想要养胃,应该选择哪些茶类?

杨洁教授回答说,绿茶由于加工少,生晒后简单炒制而成,性凉,比较适合经常熬夜、烟酒较多的人来喝,其身体也能承受得住;红茶是经过发酵的茶叶,较温和,适合脾胃比较虚寒的女性;普洱分生普洱和熟普洱,生普洱也属较凉的茶叶,适合体热、容易上火的人饮用,而熟普洱则相反,适合肠胃较弱的人来喝,可以帮助促进胃肠道排泄、油脂代谢。

在选择茶类时除了要根据自己的体质特点,还要注意不要常喝浓茶、滚烫的茶,浓茶对胃的刺激大,太烫的茶水容易损伤食管。

总之,要想做到科学养生,除了对食物有一定的认识,对自己的身体也要有全面的了解。不管是养胃的食物还是养胃的茶水,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摄入后身体能接受才是真的可以养胃。在此过程中,不妨可以少量地先尝试,才能知道是否适合自己。

【专家简介】

杨洁,教授,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肝病学会肝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药学会肝炎合理用药委员会委员,中国中医药学会广州分会中医药专家人才库专家,主持省市级课题三项,发表论文三十余篇。

胃、肠、肝、胆等消化系统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治预防保健、养生调理。擅长,胃溃疡,胃食管反流性疾病,肝硬化,缺血性肠炎,功能性胃肠病。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