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服用乳酶生有什么讲究?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07 10:59

乳酶生又叫表飞鸣,是治疗消化不良性腹泻和腹胀的常用药物。它是由活乳酸杆菌加适量淀粉压制成的干燥制剂。每克乳酶生中约含1000万个活乳酸杆菌,在肠内能分解糖类生成乳酸,使肠内酸性升高,从而抑制肠内腐败菌的繁殖和蛋白质的发酵,改善胃肠消化不良或腹泻患者的腹泻、腹胀、恶心等消化不良症状,尤其对小儿消化不良性腹泻有显著的效果。为了保持乳酸杆菌的活性,服用乳酶生要注意什么?

乳酶生不宜与抗菌类药物同时使用。这是因为许多抗菌药如磺胺类、呋喃类等都具有抑制乳酸杆菌生物活性的作用。有些抗菌药甚至可杀死活的乳酸杆菌。因此,病人在服用乳酶生时,不应同时服用抗菌药。如果病人在服用乳酶生的同时必须服用抗菌药,则应在服用其中一种药两个小时以后,再服用另一种药。切记乳酶生不能与抗菌类药物同时使用,否则会导致乳酶生失效。

乳酶生不宜与吸附收敛止泻药合用。此类药物如活性炭、次碳酸铋、鞣酸蛋白等具有吸附作用,不但能吸附大量的气体、毒物,也可以吸附乳酶生等许多药物的有效成分,从而降低其活性,影响治疗效果,因此,乳酶生不宜与此类药物合用。如果因为病情需要必须服用这些药物,应在服用乳酶生3-4小时后,再服用该类药物。

乳酶生不宜溶于热水中服用。小儿服用的乳酶生多为粉剂。不少家长在给小儿喂药时,习惯把药放入热水中溶化后再喂。但乳酶生不可以这样用,因为乳酶生的主要成分是活的乳酸杆菌,而热水可使乳酸杆菌死亡,所以不宜高温送服。因此,服用乳酶生时,应用凉开水送服。

乳酶生不能嚼碎服用。一般成人用的乳酶生多为片剂。若把乳酶生嚼碎服用,会增加乳酸杆菌与胃中胃酸接触的机会,从而会造成大量的乳酸杆菌死亡,使得乳酶生失去药效。因此,服用乳酶生时,只能吞服,不能嚼碎服用。

乳酶生不宜在饭前服用。这是因为,若在饭前服用乳酶生,由于胃中的胃酸分泌增多,不利于乳酸杆菌的存活,会使乳酶生的药效下降。因此,乳酶生应在饭后服用。

服用乳酶生应注意有效期。一般情况下,乳酶生的有效期为1年。如果乳酶生的存放时间超过1年,其中的活乳酸杆菌的数量就会大大减少,其药效也就会大大降低。此外,如果乳酶生未放在阴凉干燥处保存,其药效也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女性吃柚子有什么好处?
女性吃柚子有什么好处? 女性吃柚子有什么好处? 女性吃柚子有什么好处?
轻壹健康
05-16 13:4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