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米饭过夜了还能吃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10-17 17:53

文章导读

由于饮食差异和气候原因在中国北方主要是以面食为主,而在中国的南方因为盛产水稻,所以以米饭为主。而米饭是一种富含多种化碳水化合物和淀粉的食物,所以南方人民吃米饭会容易产生饱腹感,对身体健康也比较重要。很多家庭煮米饭一般都会煮很多导致吃不完,那么隔夜之后的米饭还可以继续吃吗?

​米饭过夜了还能吃吗

1️.冬天放在比较冷的厨房没问题,夏天不行。

夏天因为超热,细菌繁殖会太快,有风险。当然肠胃好的人没问题,就像山西或内蒙一些地方,很多人偏偏不喜欢喝新鲜的稀粥,必须放在厨房里面变酸了才喝,美其名曰“酸稀粥”,人家不也喝了上百年?谷类食物变酸是淀粉酵解的结果,但是如果米饭上面长出“毛毛”来就算了吧,一大堆杂菌怎么吃啊?!

​米饭过夜了还能吃吗

2️.只要放进冰箱冷藏就可以吃

米饭上又没爬耗子,冰箱里面也不太可能有蟑螂,冷藏保鲜虽然不能让细菌都死掉,但毕竟可以抑制细菌,放一天都问题不大。问题是不管是放在厨房灶台上,还是放进冰箱里面的米饭都会发生一种奇怪的变化,这种变化主要是米饭淀粉老化,也叫回生。主要是直链淀粉在经过2~18℃区间的时候,淀粉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不可逆的。也就是说,回生后的米饭不可能再次加热时如同新米饭。这种淀粉老化的问题主要在馒头、米饭、面条、玉米面的主食和杂粮主食中常见,而在支链淀粉含量较高的粽子、汤圆、年糕里不容易发生。

3️.淀粉老化后的隔夜饭怎么吃?

​米饭过夜了还能吃吗

①菜肉粥

剩米饭熬粥也并不是很好吃,基本没有香味了。那怎么办?熬菜粥!比如里面放入盐水鸭的肉块、姜丝、鲜香菇片,熬好了再放点枸杞或青菜叶;还可以做生滚猪肝粥,熬好的白粥中放入焯过水的猪肝片、姜丝、青蒜粒。

②菜肉饭

菜肉饭的做法也很简单,将排骨或鸡块等肉类进行红烧或咖喱,汤汁稍微多一点点,烧开后放入剩米饭,连肉带饭全有了,出锅时放点香葱就好。

提示一下:

剩米饭因为淀粉老化的问题,不然新米饭好消化,对于一些肠胃不太好的人需要谨慎。但也因为淀粉老化的问题,其升糖速度不如新米饭高,对于糖尿病和减肥人群有一定的好处。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