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国每年死于慢阻肺超100万人!秋冬高发季 该如何防范这把“慢刀子”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10-17 19:21

据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患者数量达9990万,已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慢性疾病,每年死于慢阻肺超100万人!遗憾的是慢阻肺知晓率很低,仍然得不到群众的重视。

长假过后,广州一夜入秋!骤降的气温和凉凉的空气极易引发呼吸道疾病,更要谨防慢阻肺发作或急性加重!

慢阻肺是什么?

老慢支、老慢喘、肺气肿这些可能都听多了,但是“慢阻肺”是什么呀?

祈福医院呼吸内科龚彩霞主任介绍道,慢阻肺全称是慢性阻塞性肺病,属于肺部慢性疾病,它会导致肺功能逐渐下降,发展为肺心病和呼吸衰竭的常见慢性疾病。

像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咳痰,气短、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都是慢阻肺的表现症状,特别是出现逐年进行性加重的气短或呼吸困难的标志性症状,就更应该留意了。

秋冬高发季,最忌“不坚持”

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对于慢阻肺病人这个季节更需要好好保护自己。临床上,秋冬季节会比往常更多慢阻肺病人因呼吸道感染而入院,其实每一次的感染都会加重慢阻肺病情。

很多患者都有一个误区,就是出现严重症状就开始治疗,但是症状减轻又放松警惕。然而,龚主任提醒,慢阻肺的病情分为“稳定期”和“急性加重期”,即使处于稳定期,其实疾病也在缓慢的进展,肺功能仍会持续下降;慢阻肺的治疗不仅是缓解急性加重的症状,还要尽量减少以后再出现急性加重。稳定期也要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不同,选择不同的药物吸入治疗。当每出现一次急性加重期,如:呼吸道感染、肺炎等都会导致肺功能更差,即使经治疗也不能回到发病前。

慢阻肺病人要留意什么?

1、慢阻肺病人在秋冬季节需要留意天气情况,做好保暖工作,避免着凉感冒;

2、不要去人多的地方,避免感染呼吸道疾病;

3、中老年人最好每年打流感疫苗,每5年注射一次肺炎疫苗,防止呼吸道感染引起慢阻肺加重;

4、需要听从医嘱,坚持吸入药物治疗,改善气喘症状,提高生活质量,减少急性发作的风险;

5、运动对肺功能的改善有着很好的功效,通过锻炼能提高通气功能,促进痰液排出,减少感染机会,缩短住院时间,起到延缓慢阻肺进展的益处。

慢阻肺病人可以根据病情选择锻炼方法,例如床上脚踏车、原地踏步、步行、慢跑、太极拳、游泳、呼吸操、拉伸起坐,对于呼吸困难的患者可以戴上无创呼吸机做运动,这些呼吸康复训练祈福医院呼吸科的肺康复中心都有开展,有些训练甚至躺着就能完成,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呼吸操可以有效地改善肺功能

呼吸操锻炼可以有效地改善肺功能,是一种腹式呼吸与缩唇呼吸联合应用的全身参与运动的呼吸康复训练方式。主要是通过增强膈肌、腹肌和下胸部肌肉的活动度,加深呼吸幅度,增大通气量,利于肺泡残气排出,从而改善肺通气功能,增加气体交换。

以下图片是立位呼吸操的动作分解:

注意事项:学习呼吸操最好能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现场指导和及时纠正,掌握后需要遵从循序渐进的方法增加时间和次数,而且呼吸操必须要持之以恒的坚持才有效果。目前,祈福医院呼吸科病房住院部,每天上午8点,带教住院病人做呼吸操,呼吸科门诊的康复中心每周定期开展慢阻肺科普宣教,包括教呼吸操、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吸入剂的正确吸入方法等知识。

慢阻肺知识知多D

这些人群都是高危人群:对于年轻时反复得呼吸道感染的人群;从事暴露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群,有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的人群;或者有慢阻肺家族病史、长期接触油烟的人群,长期吸烟的人群都应该定期进行肺功能检查。另外建议40岁以上人群,每年的常规体检做肺功能检查。

目前,慢阻肺最主要的检测手段包括肺功能检查、胸片和CT。慢阻肺以气道的慢性阻塞为特点,肺功能筛查是判断气流受限的客观指标,重复性好,因此成为诊断慢阻肺最简便、最经济、最准确的方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