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美团的餐饮攻守战

健康 北京商报网 2018-10-17 18:01

 

阿里美团的餐饮攻守战

上周五,阿里巴巴宣布成立生活服务公司,将口碑与饿了么合并,阿里的这步棋早在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时就有业内人士曾如此猜测。新公司的成立也意味着拉开了阿里将和刚上市的美团点评在生活服务领域大战的序幕。有分析人士认为,虽说二者均为生活服务平台,但主战场将在餐饮,因为餐饮高频刚需的特点是平台流量的重要来源,流量也将成为二者后期打开B端市场的重要支撑,但就目前来看,背靠腾讯的美团点评在流量方面更具优势,阿里将如何撬动美团点评目前在餐饮O2O领域的市场地位将颇具看点。

备战完毕

10月12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正式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饿了么和口碑合并组成国内领先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也明确了未来目标——重新定义城市生活。

阿里巴巴表示,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的成立是阿里巴巴集团完成对大消费领域布局的重要里程碑。这标志着,继新零售后,本地生活服务已成为阿里生态战略的最新高地。

在宣布成立本地生活服务公司三天后,饿了么昨日在北京召开饿了么星选发布会,正式宣布百度外卖升级为饿了么星选,并同时对外透露将持续投资外卖市场,发力高端外卖的信息,这也将是饿了么在外卖领域与美团外卖展开差异化竞争的一步重要的棋子。

反观美团点评,9月20日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敲钟上市,美团点评的发行价为每股69港元,融资326亿港元;而它的开盘价为72.9港元,较发行价上涨了5.65%,总共发行4.8亿股,市值约为483亿美元。而就在饿了么宣布百度外卖升级为饿了么星选的当天上午,美团点评又出最新动态显示,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以稳定价格经办人身份买入了美团点评约7200万股股份,价值超过42亿港元(5.4亿美元)。

至此,此前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在外卖领域的“双雄争霸”,上升为阿里与美团点评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较量。有分析认为,阿里搭建起与美团点评相似的组织架构,对标美团点评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而现在美团点评已经成功上市,这也意味着双方都已经做好了备战工作,就目前双方的状态来看,餐饮O2O仍将是二者的主要战场。于阿里而言,快速布局拓展餐饮O2O更为重要。

角力B端

饿了么CEO王磊在饿了么星选发布会上表示,国内餐饮行业目前仍处于稳定发展的状态,并且已经达到4万亿元的市场规模,但外卖的渗透率却仍然不足10%,而餐饮消费又是高频刚需,这就意味着国内外卖市场仍然存在很大的市场空间。

有分析认为,餐饮消费高频刚需的特点,是生活服务平台流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在收购饿了么后强化了自身面向C端的平台流量入口,这也将是阿里下一阶段发力餐饮O2O的重要支撑,推出饿了么星选的主要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激活原有百度外卖积累的高端用户资源,其目的就是为了能够与美团外卖展开差异化竞争。

同样是在饿了么星选发布会上,饿了么方面多次以前不久刚落地的饿了么与星巴克的合作作为饿了么服务升级的案例。这也透露出,饿了么想要开拓餐饮B端市场的意图。王磊表示,现在国内餐饮外卖行业虽然保持着高速发展,但餐饮企业数字化程度普遍较低,赋能商户也将成为饿了么及饿了么星选未来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与之相对应的是,美团点评近两年也在密集布局餐饮B端,先后推出各类面向餐饮商户的平台及服务以期打开B端市场,并在5月全资收购餐饮SaaS服务商屏芯科技,持续加码餐饮B端。

C端流量是未来平台型企业发力B端的核心竞争力。在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看来,目前阿里虽然组建起可以与美团点评在餐饮O2O领域对标的组织架构,但由于美团点评拥有大众点评积累的大量C端流量基础,这使得美团点评在餐饮O2O领域占据较为强势的市场地位,这也是美团外卖上市前夕对部分商家上涨抽成的重要依据。

道阻且长

西贝副总裁楚学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尽管美团点评和口碑已经多次尝试希望能够与西贝达成深度合作,为企业提供大数据解决方案,但在他看来,目前这类平台型企业在餐饮企业赋能方面还没有成熟的案例,这一方面是由于餐饮企业数量众多,企业经营的品类、定位、品牌影响力、发展需求不尽相同,平台型企业的大数据难以作为某一企业制定发展战略的依据;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平台型企业中缺少真正了解餐饮企业以及餐饮行业的人才,难以切中餐饮企业的发展痛点。

花家怡园创始人花雷则表示,不论平台如何多方面赋能商户,就外卖业务而言,餐饮企业其实存在很多问题和痛点。从外卖包装到餐饮企业外卖动线的设计,很多餐饮企业都是自己在花大量的成本和精力去调整、试错,如果平台能够利用自身的优势分担其中的一些工作,或者帮助企业共同解决,才能真正逐步实现赋能商户。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阿里与美团点评在餐饮O2O领域的竞争虽然不会只集中在C端流量的争夺上,但对于阿里而言,C端流量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阿里很可能还会通过补贴的方式吸引流量,提升饿了么及口碑的市场份额。但上市后的美团点评也不会放松自身主营业务的发展。另外,双方在餐饮B端市场的争夺也会越来越激烈,星巴克就是这场争夺战的开端,未来谁能真正打开B端市场,就要看双方谁能下定决心,真正深入餐饮行业及企业,抓住企业发展痛点,定制解决方案。但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因此双方希望实现的赋能商户道阻且长。

北京商报记者郭诗卉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