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舌苔干涩怎么回事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4 16:05

文章导读

常常会觉得嘴巴里面很干,而且涩涩的,苦苦的,像这一种是舌苔的问题,因为舌苔的变化决定我们的味觉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当舌苔干涩的时候,舌头的表面多数是干燥的,而且口腔中的分泌物量也会下降,这种情况需要特别注意。

舌苔干涩怎么回事

[概念]

舌上有苔,苔面缺乏津液,苔质干燥,或舌光无苔,望之枯涸,扪之燥涩,称为'舌干'。

本症与'舌光'不同,'舌光'系舌上无苔而光滑,有津或无津,舌光的辨认应结合舌质进行,本症的辨认主要看舌面津液之盈亏。

鼻塞和张口呼吸的人,舌面多干燥,应注意区别。

舌干常伴口渴,并称为'口干舌燥',本节当与'口渴'条互参。

舌苔干涩怎么回事

[鉴别]

常见证候

阳盛灼津舌干:舌干,苔黄燥或焦燥起刺,壮热面赤烦躁,口渴喜冷饮,汗多,便秘溲黄,脉洪数。

阴虚液亏舌干:舌干,质红绛少苔或无苔,身热不甚,面潮红,手足心热,口干欲饮,尿短赤,神色萎靡,脉细数。

舌苔干涩怎么回事

阳虚津不上承舌干:舌干,质淡,苔白,口干不欲饮,或喜热饮,面色【白+光】白或青灰无华,倦怠嗜卧,气短懒言,食欲不振,腹满冷痛,得温则舒,四肢厥冷,尿清便溏,浮肿,脉沉迟。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