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柿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4 16:06

文章导读

柿子大家都不陌生,柿子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柿子中维生素的含量是很高的,每天吃一个柿子,所摄取的维生素的含量一般是可以满足人体一天的需求,因此,经常吃柿子对人身体健康是有很多好处的,其实柿子花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不过大多数人不太清楚,那柿子花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呢?

柿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柿花的功效与作用

润肺,涩肠,止血。治吐血,咯血,血淋,肠风,痔漏,痢疾。

1、《别录》:'火柿主煞毒。疗金疮,火疮,生肉止痛。'

2、陶弘景:'乌柿,火熏者断下,又疗狗啮疮。'

3、《本草拾遗》:'日干者温补,多食去面皯,除腹中宿血;火干者,人服药口苦及欲吐逆,食少许立止。'

4、《日华子本草》:'润声喉,杀虫。'

5、《嘉佑本草》:'厚肠胃,涩中,健脾胃气,消宿血。'

6、《日用本草》:'涩肠止泻,杀小虫,润喉音。治小儿秋深下痢。'

7、《纲目》:'白柿治反胃,咯血,血淋,肠澼,痔漏下血。'

8、《本草通玄》:'止胃热口干,润心肺,消痰。治血淋。便血。'

柿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柿花的用法用量

内服:生食、煎汤或烧存性入散剂。

柿花的禁忌注意

脾胃虚寒,痰湿内盛者不宜食。

柿花的选方

1、治痰嗽带血:青州大柿饼,饭上蒸熟,批开,每用一枚,掺真青黛一钱。卧时食之,薄荷汤下。(《丹溪纂要》)

2、治咳嗽吐痰:干柿烧灰存性,蜜丸,滚水下。(《滇南本草》)

3、治吐血、咯血、嗽血、咳血,及小便淋血、肠风泻血、痔热流血等证:柿饼一斤(青州出者,去蒂核),枇杷叶(刷去毛)、白果肉(去衣)、怀熟地各四两,生姜皮一两(炒焦黑),百部五两,天门冬、麦门冬(俱去心)各六两。用水五十碗,熬至十碗,滤出渣,再如法煎,共三次,取汁共三十碗,总和一处,入砂锅内,慢火熬至五碗,加炼蜜六两,收贮净磁瓶内。每早、午、晚各服十馀茶匙,白汤调服。(《本草汇言》)

柿子花的功效与作用?

4、治热淋涩痛:干柿、灯心等分。水煎日饮。(《纲目》)

5、治小便血淋:白柿、乌豆盐花煎汤,入墨汁服之。(《经验方》)

6、治血淋:干柿,烧灰存性,为末。米饮调服。(《世医得效方》柿焚散)

7、治肠风下血:棉花核(炒黑,去壳)三两,侧柏叶(炒黑)四两,槐米(炒)一两。柿饼蒸烂捣丸,清晨滚汤下四、五钱。(《绛囊撮要》柿饼丸)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