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仰卧起坐对颈椎好吗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3 16:01

文章导读

现在,很多上班族工作的时候都需要长时间的坐着,如果坐着的时间过长的话对于颈椎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很多颈椎病患者就是由于长期坐着形成的。而要缓解颈椎病带来的痛苦,那么在平时就要注意锻炼和运动。那么,仰卧起坐对颈椎好吗?

仰卧起坐对颈椎好吗

躺下、上升提起,循环反复,这是仰卧起坐,不论国内外都是最喜闻乐见的一种腰背部、腹部肌肉锻炼方式。近段时间,一股黑仰卧起坐、仰卧起坐究竟是不是应该被淘汰的风潮从互联网波及到现实世界。风靡了几十上百年的运动方式,究竟还能不能做?真的如传闻的那样一无是处吗?它真的会导致瘫痪吗?脊柱骨科、运动损伤康复专家给出的结论趋向一致———仰卧起坐能锻炼肌肉,但不当操作确实也会带来腰肌劳损、椎间盘突出、颈椎受伤等问题,“但说这个运动会致瘫,那有点言过其实了。”

“我们不能用极其个别的一些现象来反驳仰卧起坐的锻炼意义,不论做什么样的运动,不过量、不超承受能力、不爆发、迅猛的开展才是关键”,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脊柱外科博士、副主任医师闫慧博表示。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运动损伤康复研究中心主任、高级治疗师赵陈宁表示,相对于其他的运动形式,仰卧起坐确实要求低,便于掌握。但对于学生这样的久坐群体而言,这项运动也确实容易导致劳损、肌肉酸痛等问题。“目前,健身、运动领域,更加推崇的是平板支撑或卷腹运动,只是这些运动掌握起来更难、场地要求也高些”。

看似简单易行的仰卧起坐,将其动作进行分解后,实则暗藏多种健康隐患。其中,“抱头”的动作,可能给颈椎带来压力,并导致肩部问题;而全身平躺,依靠腰部力量将身体拉起,再落下这一过程,容易引发包括腰椎间盘突出在内的多种腰部疾病。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练习者出现瘫痪。

仰卧起坐对颈椎好吗

仰卧起坐这一运动对于锻炼人们的腰背肌肉、腹部肌肉是有帮助的。如果将仰卧起坐这样的动作“直立90度”,也就是让一个人站立起来,会发现仰卧起坐相当于一个锻炼者快速弯腰的动作,类似的动作对于普通人而言,适量、适当、准确的操作是无害的。改成仰卧起坐后,需要向上抬拉上肢,对腰背部、腹部肌肉的力量要求加大,能起到一定的锻炼作用。这动作容易学、容易操作,所以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

仰卧起坐对颈椎好吗

但这一运动对于脊柱的牵拉也是很明确的。所以这项运动并不适宜于脊柱坏损、腰椎间盘突出、脊柱肿瘤的患者,因为在拉伸、弯曲的过程中,脊柱椎体和椎体之间的椎间盘(相当于弹簧垫)承受的压力增大,如本身就有腰椎间盘突出症、脊柱肿瘤或坏损,这些脊柱间隙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挤压和磨损,甚至破坏脊柱骨质,加重腰椎间盘突出、加重疼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