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刀红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23 17:43

文章导读

小刀红总给我们一种武侠片中毒药的感觉,其实小刀红我们也都应该有见过,它就是我们口语中的指甲花或者说凤仙花。小刀红在农村地区又有很多人种。因为容易存活,而且开出的红色的花朵也好看,可以当一种门前装饰。除此以外,小刀红还是一种药材,那它的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呢?

小刀红的功效与作用

一年生草本,高60-100厘米。茎粗壮,肉质,直立,不分枝或有分枝,无毛或幼时被疏柔毛,基部直径可达8毫米,具多数纤维状根,下部节常膨大。叶互生,最下部叶有时对生;叶片披针形、狭椭圆形或倒披针形,长4-12厘米、宽1.5-3厘米,先端尖或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锐锯齿,向基部常有数对无柄的黑色腺体,两面无毛或被疏柔毛,侧脉4-7对;叶柄长1-3厘米,上面有浅沟,两侧具数对具柄的腺体。花单生或2-3朵簇生于叶腋,无总花梗,白色、粉红色或紫色,单瓣或重瓣;花梗长2-2.5厘米,密被柔毛;苞片线形,位于花梗的基部;侧生萼片2,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2-3毫米,唇瓣深舟状,长13-19毫米,宽4-8毫米,被柔毛,花期7-10月。

小刀红的功效与作用

为习见的观赏花卉。民间常用其花及叶染指甲。茎及种子入药。茎称“凤仙透骨草”,有祛风湿、活血、止痛之效,用于治风湿性关节痛、屈伸不利;种子称“急性子”,有软坚、消积之效,用于治噎膈、骨鲠咽喉、腹部肿块、闭经。

这是外婆种的凤仙花,我们那儿叫“小刀红”,凤仙花开了,完全是儿时“小刀红”的模样,想起小时候在老家,用小刀红染指甲的情形,将小刀红加明矾捣碎,点在指甲上,用豆叶包好缠紧,接下来便是长长的等待,性急的小女孩屏不住,偷偷地将豆叶旋下来,“怎么还没有变红啊!”一直等到被裹了一夜的手指麻酥酥的,才惊喜地发现指甲的变化。

小刀红的功效与作用

 现在有了各色指甲油,女孩子已经不知道指甲花的用途了。而且,在城市里,这种被称为指甲花的凤仙花也越来越少见。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