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当机器人遇上慢病 这个在深圳启动的社区项目将带来更接地气的家庭健康管理员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22 19:07

2018年9月21日,由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主办,国家卫健委基层司指导,赛诺菲公司支持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项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暨社区能力提升实践基地项目(以下简称:实践基地项目)”启动会在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召开。该项目旨在打造全新社区能力提升实践基地,通过线上智慧社区数字化解决方案从百姓生活入手,结合智能化疾病管理,全面提升慢病患者规范化诊疗的认知和依从性,为打造健康城市迈出坚实的一步。深圳市卫计委公共卫生处黄舜艳副处长,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徐健科长和冯铁建副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项目办公室张涵主任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项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暨社区能力提升实践基地项目”在深圳启动

项目启动后,深圳将在10家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试点基地)中打造“社区能力提升实践基地”并以此为平台,在社区开展医生培训、居民、患者教育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在现场了解到,该项目有两大新亮点:

亮点1:家庭健康管理员:更懂你、更接地气

其中最具亮点的家庭健康管理员体系是“实践基地项目”的核心组成部分,由各个社区中心从由慢病患者的家庭内部招募,一旦入选后,由社区健康中心进行统一、定期的医学药学护理相关培训,以及慢病多病种疾病科普知识培训,并颁发相应家庭健康管理员认证证书。

作为家庭健康管理员,其本身就具有慢病患者(或患者家属)及健康知识宣传员的双重身份,这也使得他们能更细致、更实用地了解患者及家属需要什么样信息,从而将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常见慢病防控的宣传教育更扎实、更深刻地被慢病人群接受。

主办方介绍:“家庭管理员的角色在慢病管理中将起到核心作用,他们将帮助慢性病患者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以家庭为圆心,辐射整个社区及周边,让更多慢病居民受益,同时巩固‘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健康管理员-家庭成员’共同参与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新形势下慢性病管理协助作用。”

亮点2:智慧社区:当机器人遇见慢病

此外,“实践基地项目”将以患者教育管理为中心,实现慢性疾病“患者教育+患者管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智慧社区将引进机器人医生助理、人工智能等创新性数字化技术和手段,并将其应用在患者病程管理中,内容涵盖初诊患者电子档案的采集,院内及院外患者教育与微信端疾病知识问答,院外管理及随访、电子档案更新、人工智能用药提醒,患者复诊电子档案提取等各个环节,通过对完整病程全覆盖,充分打开社区医院管理者的视野和“互联网+医疗”想象力。

其中如何让更多慢病患者了解并学会使用智慧社区的数字化技术和应用也是家庭健康管理员的重要工作之一。家庭健康管理员在自己掌握规范化操作后,帮助并指导社区内其他慢病患者数字化管理端完成从智能问诊、到初诊患者电子档案采集、院内及院外患者教育内容及工具、患者院外管理工具等全病程智能操作步骤。

既接地气又很高科技,打造社区慢病新模式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精神与《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相继发布,我国慢病防控事业也迎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实践基地项目’中家庭慢病管理员体系让慢病知识普及更接地气,而智慧医疗项目将数字化与科技更深入地应用到社区慢病群体。我们希望通过这个项目,与社会、企业、社区及慢病家庭共同携手,为健康城市的打造画出绚烂、亮丽的色彩,同时也希望为提升群众慢病防治能力和健康水平创建一个可复制、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项目办公室张涵主任介绍,“‘实践基地项目’”将重点围绕着智慧社区及家庭健康管理员两大核心服务,从硬件到软件,从线下到线上,多角度、全方位提升试点社区的健康综合能力。”

中国医师协会全科医师分会项目办公室 张涵主任

“作为慢性疾病治疗领域的领军者,赛诺菲希望以优质的原研创新产品和丰富的慢病管理经验,为社区医护工作者提供全面的整合解决方案与知识共享,为中国社区慢病做出积极的贡献。”赛诺菲中国核心产品事业部负责人金肖东先生介绍:“今年,作为发起方赛诺菲启动了‘健康医路行’项目,而‘实践基地项目’将是‘健康医路行’上又一个里程碑。希望我们能与政府、学会共同携手,使基层医疗人员相关疾病医疗能力提升,推进全科医生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实现健康中国梦。”

据悉,2018年底前“实践基地项目”项目还将在天津落户,并将于2019年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苏州、厦门、宁波、成都等8城市相继启动。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