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放疗和化疗哪个严重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1 16:08

文章导读

放疗和化疗哪个严重?放疗和化疗都是治疗肿瘤的手段,其副作用因人而异。化疗:化学药物治疗肿瘤,副作用主要是恶心和呕吐和骨髓抑制和神经毒性;放疗:通过一种放射线杀死肿瘤细胞,导致肿瘤细胞死亡,主要是破坏肿瘤细胞的遗传物质,副作用是骨髓抑制和局部皮肤灼伤。这些副作用可用现有药物治疗。

放疗和化疗哪个严重

1.根治性化疗

有些对化疗药物敏感的癌症如白血病和淋巴瘤、绒毛膜上皮癌和生殖细胞恶性肿瘤等,通过单纯化疗就有可能治愈,这种以将癌症治愈为目的的化疗就称为根治性化疗。

2.姑息性化疗

大部分晚期癌症癌细胞已经广泛转移的情况下,现阶段科技水平已经不可能治愈,化疗的目的主要是控制癌症的发展以延长患者生命,或者通过化疗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这种化疗就称为姑息性化疗。

放疗和化疗哪个严重

3.术后辅助化疗

包块虽然已经手术切除,但手术前就有可能发生临床检测不到的潜在转移,或者有少量癌细胞脱落在手术伤口周围,通过化疗杀灭这些残余的癌细胞,以达到预防癌症复发和转移的目的。

4.术前化疗(新辅助化疗)

通过术前化疗可以使病灶缩小,方便手术切除,或者使部分失去手术机会的病灶缩小后再获得手术机会,同时还可以杀灭潜在的转移病灶,降低复发转移的可能。

5.腔内化疗

通过体腔内给药(如腹腔和胸腔内给药),使体腔内局部暂时维持较高的药物浓度,达到提高局部疗效的目的。

放疗和化疗哪个严重

▍适应证

什么情况需要选择化疗以及选择什么方案﹖这个问题专业性较强,应由肿瘤科医生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来确定。大体上以下几种情况应该做化疗:

1.对化疗敏感,以化疗为主要治疗手段的恶性肿瘤,通过规范的化疗可能治愈恶性肿瘤。比如小细胞肺癌、白血病、恶性淋巴瘤、绒毛膜癌、生殖细胞恶性肿瘤等。

2.敏感或相对敏感的恶性肿瘤,手术前或手术后化疗。

3.晚期恶性肿瘤的姑息化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热点精选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