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口腔和多种大病相关 医生教你三招来维护口腔健康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9-10-11 18:20

“我们必须要明确一个概念,口腔健康并不是无关重要的问题,它和全身健康息息相关。”在近日举办的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义诊活动上,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主任医师范卫华教授说,口腔疾病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胃病等疾病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息息相关

长期以来,相比于肿瘤、高血压等疾病,口腔疾病往往被认为不重要而被忽略,即使出现相关症状时,也是等到痛楚无法忍受时才会就诊。但是实际上,口腔疾病绝对不仅仅是口腔问题,它不仅关系到心理健康,还和全身健康息息相关。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主任医师范卫华教授说:首先,牙齿是咀嚼器官,一旦咀嚼功能差,会影响食物咀嚼、消化和营养吸收。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如果出现龋齿(烂牙),会对营养吸收有影响,久而久之,容易导致儿童发育不良,身材矮小。

其次,口腔健康和心理健康也有一定的关联。牙齿被称为人际交往的第二张名片,拥有一口洁白整齐的牙齿能增添自信,尤其是对于青少年来说,人际交往时露出一口烂牙,或牙齿布满牙垢、牙齿突出等,极易造成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

最后,口腔健康和多种全身性疾病的发生存在密切的联系。早前就有研究发现患有糖尿病的患者,牙周病往往难以控制。反过来,牙周病没有治疗,血糖控制也会较差。“在临床上,碰见糖尿病患者来治疗牙周病,我们会定位他是高风险病人,同时建议他要控制好血糖。”

除了糖尿病,国内外研究资料表示,心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脑卒中也和牙周病有着密切的关系。“患有牙周病的老龄患者,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比例明显高于口腔健康人群。”

对于孕妇这个特殊群体来说,口腔健康更加重要,孕妇如果患有牙周病,发生妊娠不良结局(早产儿、低体重婴儿)的风险比正常孕妇高5-7倍,因此建议各位女性怀孕前做一次完整的口腔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如何维护口腔健康?医生教你三招

那么如何维护口腔健康,保护牙齿呢?范卫华教授教大家三招:

1、做好口腔卫生,早晚刷牙。口腔两大类疾病龋病(烂牙)、牙周病都与致病菌有关,口腔卫生不好就会诱发口腔健康问题。对于牙周病、牙龈炎的早期防治来说,首先就是做好口腔卫生,减少细菌。

2、定期看牙科医生,有口腔问题要及时发现。成年人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儿童半年检查一次,而备孕女性需要在备孕前、孕中期做口腔检查。“无论是烂牙还是牙周病,早期症状较为轻微,当感觉症状严重了,比如牙周病早期患者会感觉牙齿出血、口臭,晚期才会发生牙龈肿痛、咀嚼没力等,如果到晚期发生疼痛不适才去看医生,则需要花费更大的精力去治疗,效果也没那么好。所以要定期看牙科医生,早发现早治疗。”

3、积极采取干预措施,阻止疾病发展。在这方面,要重点关注儿童和老年人。“龋病是儿童重点预防的口腔疾病。除了做好个人口腔卫生,使用含氟牙膏好好刷牙和定期检查之外,需要采取适当的干预措施。比如窝沟封闭和局部用氟来局部预防孩子的蛀牙。当然,家庭也要提高口腔卫生意识,父母言传身教,坚持健康的饮食和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影响孩子。

而对于老年人,面临的牙齿问题会更加复杂,除了龋齿,牙周病、还有缺牙、牙齿磨耗等问题,更加需要干预,早诊早治。“除了定期检查,缺牙要及时修复之外,建议老年人改进或增加护理措施,多用辅助用具,如牙线、牙缝刷、冲牙器等,更加注重口腔卫生。”

范卫华教授提醒,老年人因生理性变化口腔组织抵抗力不及年轻人,唾液分泌减少,口腔防御功能也会减弱;老年人牙齿脆性增加,应尽量避免咬硬物等危险性动作,食物选择避免太硬,细嚼慢咽,纠正不良习惯。

相关链接:

为做好全国“爱牙日”宣传活动,增强广大市民爱牙护牙意识,市卫生计生委会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等单位,邀请广州知名口腔预防专家,于9月15日上午在荔湾区盛悦广场举办全国“爱牙日”口腔健康义诊活动,为市民提供免费的专业口腔健康检查和口腔保健咨询。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