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场感冒让她心脏骤停3次!感冒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警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09 09:19

夏末秋初的季节,冷热交替往往容易引起感冒。如果一不小心感冒了,一般人都会买点药“对付”一下。然而,江门26岁女子感冒后,心脏骤停3次,2次送入ICU抢救,住院100多天,医疗费用超过100万,才终于从死神手里逃脱!

今年5月初,26岁的女孩得了感冒,在她看来这只是一个小病,可没想到病情进展得很快,病毒累及到心脏。经诊断为,暴发性心肌炎,并被送入ICU抢救。

其心、肺、肝、肾、凝血等多器官功能衰竭,此外,还出现消化道出血,多次脑出血,下肢缺血导致脚趾坏死、感染等并发症。最终在多学科抢救下,才脱离生命危险。

这并不是特例,感冒真的会要命的!

今年2月,四川的24岁的一女孩,因为一场小感冒,却陷入了昏迷状态,被送进了当地医院重症监护室,并被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经诊断,得的是重感冒引起的爆发性心肌炎。最终,导致截肢。

感冒引起爆发性心肌炎,会要命!

1、为什么会引起心肌炎?

心肌炎是指心脏肌肉的炎症性病变,多种因素都可引起,比如病毒感染、细菌感染、药物、中毒等。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病毒感染,一些肠道病毒、流感病毒都包括在内。在感冒后,自身的体抗力会有所下降,再加上晚睡、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则可能导致病毒通过血液“侵犯”心脏,引发重症的心肌炎。

2、心肌炎到底有多严重?

如果心肌出现炎症没有及时得到治疗,心肌功能受损,影响到心脏的泵血功能,会引发心力衰竭,甚至出现心源性休克,严重的会发生猝死。如得不到及时抢救,死亡率可达70%~80%。

感冒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心肌炎!

心肌炎一般在感冒后数天或2-3周后发生,症状有轻有重,但因为轻者症状不明显,与感冒类似,所以容易出现漏诊。

早期症状:一般来说,心肌炎早期的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或肠道感染,类似感冒。许多患者早期仅有低热、明显乏力、不思饮食或伴有轻度腹泻,可持续3~5天或更长。由于这些症状比较轻,所以容易被忽视。

中期症状:影响心肌当病毒侵入了心肌或者影响了心肌,局部出现炎症,心肌开始出现缺血,就会出现心悸、胸闷、胸痛或心前区隐痛、头晕、呼吸困难、水肿等症状。

晚期症状:这个时期的症状和感冒已经有明显的区别了,应当警惕! 晚期严重症状会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

注意

一般情况,在1~2周的时间内,如果有过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或腹泻等肠道感染病史,之后又出现了极度乏力、食欲明显下降、气短、呼吸困难、胸闷或胸痛、心悸、头昏等心律失常症状,此时就应立即就医,查清楚是否心肌因病毒感染受损。

心肌炎的护理

1、卧床休息。患有心脏异常及心功能不全的患者,首先要限制活动强度,要严格的进行卧床休息,一直到心脏的心肌病变不再出现发展,心脏的活动获得正常的恢复,才可以慢慢的增加活动的计划。患者一旦发现有烦躁不安、胸闷胸痛的情况下,应该在医生嘱咐下,使用镇静药物或者止痛剂来进行治疗。心肌炎患者在日常饮食中需要多选择一些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吸收,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丰富的食物,如猕猴桃、苹果、桔子、西红柿等。

2、经常要观察身体的状况。每天要观察测量心肌炎患者的脉搏、体温、呼吸状况等身体体征。发烧的患者要及时降温、口腔护理及皮肤护理。如果出现心肌收缩不明显,心排血量急剧降低,是最容易发烧心源性休克,就需要及时的进行血压及脉搏的检测。如果患者出现血压降低、烦躁不安、脉搏微弱、面色灰白等症状时,应立即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4、常观察用药反应。心肌炎疾病经常有反复情况的患者,特别是需要比较长时间的服用激素的人群,一定要留意观察身体中出现的副作用,及毒性反应,如胃肠道消化性溃疡及穿孔、高血压、出血等。心肌炎的患者比较多的会对毛地黄制剂有反应,最容易导致中毒出现,因此用药的剂量一定要控制。急性患者应用剂量比较大的维生素c及能量合剂,静脉滴注或静脉推注时一定要对血管进行保护,控制速度,以防肺水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