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豆浆可以替代牛奶吗?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30 11:31

虽然豆浆的营养价值高,但在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上,牛奶和豆浆各有所长。例如牛奶中维生素B2的含量比较高,而豆浆中维生素E含量更高,由此可见豆浆不能完全代替牛奶。

虽然豆浆常被称为“平民的牛奶”,它的很多成分与牛奶很相似,比如说同样含有优质蛋白、钙等,但它们的营养成分并不完全一样,主要体现在:含有营养的量差别很大,同质量奶制品的钙是豆浆10倍,蛋白质是豆浆2倍;豆浆中的大豆蛋白和奶制品中的乳清蛋白功能并不完全一样,不能完全替代;与豆浆比起来,牛奶中的钙、镁等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牛奶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B、D、钾、镁等,这些都是身体需要的微量元素。所以,豆浆并不能替代牛奶。

由于奶类和豆制品都是平衡膳食的一部分,如果有条件,建议每天喝一杯牛奶和一杯豆浆。豆浆的营养也是很不错的。鲜豆浆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及多种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素有“绿色牛乳”之称,其营养价值与牛奶相近,豆浆还富含钙、磷、铁等矿物质,铁的含量是牛奶的二十五倍;豆浆中不含胆固醇与乳糖,牛奶中含有乳糖,乳糖要在乳糖酶的作用下才能分解被人体吸收,但我国多数人缺乏乳糖酶,这也是很多人喝牛奶会腹泻的主要原因。

总之,牛奶和豆浆不能互相取代,各有所长。从平衡营养角度来看最好两种都饮用一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