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野生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30 15:55

文章导读

中医药文化现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很大的重视与发展。尤其是中药,许多人现在认识到中药的调理作用,喜欢在平时对身体进行调理,保持身体的健康。另外有些药物可以煮粥或是泡水喝,例如枸杞。女性朋友在平时多吃些黄芪,当归等补气补血的药物,那么野生当归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

野生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野当归别称土当归、云南野当归等,为伞形科当归属植物云南野当归的根,分布于云南省,具有养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对月经不调、痛经、瘀血闭经、贫血、风湿性关节痛、跌打损伤、肠燥便秘等症有治疗作用,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一看野当归的功效与作用吧!

野当归的药用功效

【性味】味苦、辛,性微寒。

【归经】肺、脾、肝经。

【功效】养血调经、活血止痛、润肠通便,主治月经不调、痛经、瘀血闭经、贫血、风湿性关节痛、跌打损伤、肠燥便秘。

野生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野当归的相关配伍

1、月经不调,痛经,瘀血闭经,贫血:云南野当归15~30克,煮羊肉吃,或用4.5克,配方煎服。

2、风湿骨痛,跌打损伤,肠燥便秘:云南野当归9~15克,水煎服或配方泡酒服。

野当归的药理作用

1、野当归对子宫具有收缩作用。

2、野当归对物质代谢及内分泌的影响,提高代谢作用。

3、野当归具有抗菌作用。

4、野当归具有轻度抑制中枢神经的作用。

野生当归的功效与作用

形态特征

多年生草本,具圆锥形根,长7-10cm,有少数分枝,成人字形叉张,根头多不粗大,具横纹,干后表面棕色或暗红棕色,纵皱呈棱状。茎直立,高约1m,中空,表面无毛,有纵条纹。基生叶具长柄,叶柄长达30cm;叶为二至三回单数羽状复叶,小叶片卵形或阔卵形,长2.5-4cm,宽1.5-3cm,先端尖或钝,基部宽楔形,两侧略不对称而下延,边缘有不整齐的锯齿,有时呈不规则浅裂至深裂,上面绿色,下面浅绿色,两面均无毛,常带粉或细小鳞片状物;茎生叶互生,中部以下的具柄,向上渐小并近无柄,简化成囊状膨大的紫色叶鞘。夏秋,茎顶及叶腋抽生复伞形花序;总苞片小苞片均条形,全缘;花瓣5,倒卵形,白色,先端短尖,内弯;雄蕊5个,子房下位,2室,花柱2条,反曲。双悬果矩状圆柱形,分果长椭圆形,5条主棱均显著隆起,侧棱稍宽,横切面半圆形,各棱槽间有油管3个,合生面油管7个。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