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卤味拼盘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细菌性食物中毒的原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8 11:28

某酒店突然有上百人同时出现不适症状,胃肠难受、上吐下泻、虚弱发烧,程度轻重不同,重者入院治疗。对有经验的疾控人员和医生来说,这种情况首先就要怀疑是细菌性食物中毒。大家都吃了同样的食物,症状都很相似,夏秋季节是微生物繁殖速度最快的时节。调查发现,肇事的微生物是沙门氏菌,惹来麻烦的菜品是“卤味拼盘”。会议餐的每一桌都上了这个菜,所以参会人员都中招了。

细菌性食物中毒,主要是食物被细菌等微生物污染所引起的。炎热的夏季,恰好为细菌生长、繁殖提供了适宜的条件。同时,人们常因天气炎热导致食欲下降、睡眠不足、排汗过多等原因,进而导致免疫力下降。若不注意饮食卫生,就容易发生细菌性食物中毒。

1、食品的原料变质,变质的食物含有大量细菌和毒素,即便煮熟了也难以分解变质食物里面的毒素,吃了变质食品容易发生细菌性中毒,轻者恶心、腹泻,重者可能会死亡。特别是在高温季节,细菌繁殖速度惊人,食物中的蛋白质容易变质,保质期大大缩短。

2、没有煮熟食物不要吃,切不可贪图食物的鲜嫩。因为,极可能有部分未杀死的致病菌、寄生卵存在食物中,极易引起胃肠道感染等疾病。如四季豆中含有皂苷素,是一种神经毒素,进入人体后会使神经系统先兴奋后麻痹,甚至导致呼吸系统麻痹而死亡。

3、食物存放时间过长,蔬菜含有硝酸盐,在储藏一段时间之后,硝酸盐被酶和细菌还原成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内与蛋白质类物质结合,可生成致癌性的亚硝酸胺类物质。因此,在市场上应当购买新鲜的蔬菜,有发黄、水渍化、腐烂现象的蔬菜均不可食用。

4、生熟不分造成污染,肉屑污染餐具,手指和食品等引起感染,尤其是烹调加工时生熟不分造成污染,生熟不分主要表现在容器盛放生食后,未经处理,就直接盛放熟食。餐具不加以区别也会致病,专家建议将夹、盛生食的碗筷与直接入口的餐具分开。

5、吃生鱼同样容易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肝吸虫卵寄生在鱼体内,若吃了生的河鱼,肝吸虫就会进入人体发育成虫,可使人体患上胆管炎等疾病。有专家指出,常见的草鱼、青鱼、鲈鱼及淡水虾等都可能含有肝吸虫,必须煮熟以后才能食用。

生吃蔬菜,可以减少蔬菜在烹饪过程中流失营养成分,但是,并非每一种蔬菜都适合直接生食,洗一洗就可生吃的蔬菜包括胡萝卜、白萝卜、番茄、黄瓜、柿子椒、大白菜心等。生吃最好选择无公害的绿色蔬菜或有机蔬菜。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