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女人都需要补血吗?专家:补血之前先搞清这件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29 15:58

虽然随着社会发展,现代社会很少人会因为填不饱肚子而导致营养不良,但贫血仍是现代人的通病,其中又以女性贫血患者为多,甚至有人说,由于女性每个月月经都会流失一定的血液,因此每个女人都需要补血。广东省中医院总院妇科科主任陈颐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女人的确容易贫血,但在补血之前,搞清楚贫血的原因十分重要。

你真的贫血吗?补血前需搞清贫血原因

中医古籍有云:女人以血为用。意思就是说,在女性的一生当中,各项生理机能都需要充足的气血濡养。如果出现了贫血的情况,女性的月经、怀孕、生育、哺乳等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虽说充足的气血对女性十分重要,由于每个月的月经,女性也更易出现贫血的情况,但陈颐主任提醒,认为每个女人都需要补血其实是一个误区。

“正常情况下,女性虽然在经期会流失一定的血液,但如果生理机能正常,这流失的部分是可以自行慢慢充盈回来的,因此并不能说每个女性就都会贫血。判断一个人是否贫血,可以观察其爪甲颜色是否正常,或是是否有脸色发青或萎黄、眼睑苍白、唇色黯淡等的情况。”

至于说到女人贫血的原因,陈颐主任表示,也并非很多人认为单单只是月经的原因,“女性贫血的原因比较复杂多样,可能因为饮食不当、营养失衡导致;也可能是月经过多,导致流失的血液没办法补充回来。还可能是疾病引起的,如肠癌等胃肠道疾病、子宫肌瘤导致的经量过多等。”

陈颐主任强调,确定是否贫血和明确贫血的病因是女性补血的重要前提,若本末倒置盲目补血,往往容易得不偿失,建议女性补血前还是先到医院就诊,中医大多可通过望诊判断患者是否贫血,然后进行相应检查找出贫血原因,再对症调理或治疗。

女人如何正确补血?需选对时机选对方法

对于真的有补血需要的人群而言,陈颐主任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要想达到有效补血的目的,需要注意补血的时机和相关的一些禁忌。

“对女性而言,月经后和产后都是补血的好时机。虽说大多数女性在经期流失的血液都会慢慢自行补充回来,但如果存在痛经的情况,在经期的时候可以活血行血,经期之后则应该及时补血养血。针对孕产期的女性,在怀孕期间尤其要注意营养的均衡,以免由于供给胎儿养分而导致母体营养不足,从而导致贫血。”

就贫血的女性而言,陈颐主任表示,调补方式以饮食为主,如果贫血的同时还存在气虚的情况,可辅以适当的沐足和艾灸来行气活血,“补血大多以饮食为主。针对气虚的病人,可考虑加入行气养血的药物沐足以及艾灸大敦穴等穴位来达到温阳补血的目的。”

此外,在补血的过程中,陈颐主任强调,具体补血药材的选用需要根据患者的体质而定,并不可一概而论,“很多人都知道当归补血,但它有一定的心燥性,并不适合所有人,一些人不受大补吃当归补血反而会觉得口干。同时,补血的过程中还要注意益气,如果患者气血两虚或是中焦不健、脾气虚弱,这时候就要使用党参、北芪等益气养血。总的来说,补血的方法与患者体质密切相关。”

专家介绍

陈颐:广东省中医院总院妇科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名老中医司徒仪教授学术继承人。广东省医学会妇幼保健学会学术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围手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优生优育协会中医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妇幼保健协会中医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西医结合妇产与妇幼保健分会常务委员。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