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宝有痰怎么帮助排痰?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06 18:10

文章导读

到了秋冬季节的时候,因为天气比较寒冷,再加上小宝宝的身体抵抗力比较差,所以如果父母们没有做好宝宝的保暖工作的话,小宝宝是很容易出现感冒症状的,宝宝感冒后就很容易出现咳嗽,而且喉咙里面很容易有痰,宝宝的咳嗽力度比较小,可能没办法把喉咙的痰咳出来,这时候可以采取下列方法帮助宝宝排痰。

宝宝有痰怎么帮助排痰?

宝宝有痰怎么帮助排痰?

1.拍背排痰法:家长一手五指稍屈,握成空手拳状,轻轻地拍打患儿前胸及侧胸背部。拍左侧向左侧卧,两侧交替进行。拍击的力量不宜过大,要从上而下,由外向内,依次进行。每侧至少拍3-5分钟,每日拍2-3次。

2.震动排痰法:让宝宝仰卧在有斜度的平面上,头低脚高。当宝宝呼气时,妈妈用双手紧贴宝宝胸部震动(但不要太大力);宝宝吸气时,妈妈双手放松。

3.水蒸气排痰法:让孩子的口鼻对准盛有开水的杯子,深呼气、深吸气,从而使水蒸气吸入气管、支气管达到稀释痰液、减轻呼吸道黏膜充血和水肿的目的,每次持续20分钟左右。

宝宝有痰怎么帮助排痰?

4.饮水排痰法:让患儿多饮水,尤其是23℃左右的凉开水,对咽喉部有良好的湿润和物理治疗作用。多饮凉开水能使黏稠的分泌物得以稀释,容易被咳出,利于止咳和祛痰,有利于局部炎症的消除。同时,凉开水还能改善血液循环,使机体代谢所产生的废物或毒素迅速从尿中排出,从而减轻其对呼吸道的刺激。

痰多的原因有哪些?

1.体质虚弱,中气不足,由于脾虚不运,可以使水湿停留,凝聚为痰。

2.脾胃薄弱,宿滞逗留,损伤脾胃;或恣食生食、瓜果,中阳被伤;或因热病饮水过多,脾运不及等等都可以使水湿停留,聚集为痰。还有恣食肥甘,胃中浊气郁蒸,酿湿生热也可以化为痰浊。

3.外感失治,或体弱屡患外感,肺气被伤,不能输津四布,通调水道下输膀胱,使水液停留,也可成痰,痰贮于肺,肺气不利,痰涌气道而发,必致咳嗽痰多。

宝宝有痰怎么帮助排痰?

4.患有鼻炎,炎症作用下鼻粘膜分泌大量脓性且粘稠度很高的分泌物,经鼻纤毛运送至鼻咽并粘附于鼻咽处,导致咽部异物感,进而通过咳嗽咳出。

如果父母发现孩子喉咙有痰的话,一定要及时帮孩子排出,尤其是对于初生的婴儿来说。可以给宝宝拍背排痰,也可以让宝宝多喝水等等方法都有利于排痰。同时,婴儿是在感冒之后最容易出现咳嗽有痰的症状,所以平时妈妈也要注意不要让孩子感冒了。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