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药桔梗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7 17:38

文章导读

桔梗是一种在中医中比较常见的药材,也是一种对于人体健康有着一定的好处的药材。在中医的临床医学中,很多类型的疾病,比如说咳嗽、胸闷、咽喉肿痛、肺痈咳吐脓痰等疾病和症状,都是有着很好的治疗和缓解效果的。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中药桔梗的功效、作用以及应用。

中药桔梗的功效与作用

一、中药桔梗的功效

1.宣肺祛痰,用于肺气不宣的咳嗽痰多,胸闷不畅。本品辛散苦泄,宣开肺气,祛痰利气,治疗咳嗽痰多,无论属寒属热皆可应用。风寒者,配紫苏、杏仁,如杏苏散。风热者,配桑叶、菊花、杏仁,如桑菊饮。若痰阻气滞,升降失司,胸膈痞闷者,配枳壳以升降气机,理气宽胸。

2.利咽,用于咽喉肿痛,失音。本品能宣肺利咽开音。凡外邪犯肺,咽痛失音者,配甘草、牛蒡子等,如桔梗汤及加味甘桔汤。若咽喉肿痛,热毒盛者,配射干、马勃、板蓝根等以清热解毒利咽。

3.排脓,用于肺痈咳吐脓痰。本品性散上行,能利肺气以排壅肺之脓痰。临床上常配以鱼腥草,冬瓜仁等以加强清肺排脓之效。

4. 桔梗有载药上行的作用,可作舟楫之剂,载诸药上浮,临床常在治疗肺经病变的方药中,加入桔梗,以引药上行。

中药桔梗的功效与作用

二、中药桔梗的作用

中药桔梗含多种皂苷,主要为桔梗皂苷,另外还含菊糖、植物甾醇等。本品能反射性增加气管分泌,稀释痰液而有较强的祛痰作用,并有镇咳作用。所含桔梗皂苷有抗炎作用,能抑制胃液分泌和抗溃疡,还有解痉、镇痛、镇静、降血糖,降血脂等作用。

1.本品含多种皂甙,主要为桔梗皂甙;亦含甾体及其糖甙、脂肪油、脂肪酸等。该品能反射性增加气管分泌,稀释痰液而有较强的祛痰作用,并能镇咳;桔梗皂甙有抗炎、增强免疫、抗溃疡等作用;其粗皂甙有镇静、镇痛、解热、降血糖、降胆固醇、解痉等药理作用。此外,桔梗菊粉对腹水性肿瘤有抑制作用。桔梗皂甙有很强的溶血作用,口服可在消化道中分解破坏失去溶血作用。

2.桔梗粗皂甙有较强的溶血作用,不宜作注射剂用。

中药桔梗的功效与作用

三、中药桔梗应用

1.用于咳嗽痰多之证。中药桔梗能促进呼吸道粘膜分泌,稀释痰液而具有良好的祛痰和止咳之效,又能开宣肺气而畅利胸膈。故无论新感久病,属寒属热者,皆可配伍应用。若治外感风寒之咳嗽痰多,鼻塞流涕等,与发散风寒药物同用。治风热咳嗽,痰稠黄,口渴,身热者,常与桑叶、菊花等疏散风热药物配伍。用于咳嗽日久,咯痰不爽,可与止咳祛痰药配伍。阴虚燥咳或脾虚湿痰咳嗽者,亦可配入相应的滋阴润肺、健脾燥湿药中使用。

2.用于咽喉肿痛,失音。中药桔梗有宣肺、利咽而开音之效,若外感风热之咽痛、失音,可与牛蒡子、蝉蜕等疏散风热利咽之品同用。热毒上攻致咽喉红肿热痛者,宜与板蓝根、射干、马勃等清热解毒利咽药同用。

3.用于肺痈。本品既能祛痰,又可解毒排脓。肺痈咳吐脓血,痰黄腥臭,发热胸痛者,常须与鱼腥草、黄芩、薏苡仁等清热解毒、泻火排脓之品配伍以增效。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