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10%成功率!28岁女子为保胎在医院呆了98天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06 10:42

孕前查出卵巢功能欠佳,好不容易怀孕,却在孕21周时,宫口大开,宫颈管消失、羊膜囊已经突出4*4cm,之后又经历了宫内细菌感染、孕期重感冒……这样曲折的怀孕经历,对于28岁的黄莉文(化名)来说,的确艰难了些,“我觉得可能我要是错过了这个孩子,就可能不会再有了。”

幸运的是,她最终闯过重重难关。巧用宫颈环扎术抢救胎儿,保胎住院98天,最终顺利生下健康女宝。“只有10%的成功率,我们创造了一个保胎奇迹!”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主任朱宁湖说。

孕妈21周宫口已开4cm,胎儿危殆

家住广州番禺的黄莉文在怀孕前就专门去做了孕前检查,却被告知卵巢功能欠佳,建议尽快怀孕。2个月后,黄莉文成功受孕,全家人喜出望外,憧憬着小宝贝呱呱坠地。

然而,这才是考验的第一步。4月11日,毫无预兆地,黄莉文在上班途中感觉明显不适,次日去医院进行B超检查后显示:宫颈管变小,同时出现扩张,确诊宫颈机能不全。随即黄莉文住院保胎,此时腹中的宝宝只有21周。

接下来的5天,黄莉文的情况变得越来越严重,怀孕还不到6个月的她宫口已开,随时可能流产,一家人如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打听到要做宫颈环扎才有希望保胎,黄莉文决定转院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没想到,转院却让她很快面临更大的风险。救护车将她送来时,宫颈管已消失,羊膜囊已经突出4*4cm,“再晚一点胎儿可能就要滑出来了……”回想起来,黄莉文觉得仍然心有余悸。

“只有10%的成功率,我们也要拼了!”

紧急情况之下,已经成功实施了2000多例宫颈环扎术的朱宁湖主任马上为黄莉文行了宫颈环扎术。“宫颈环扎术简单来说就是用一条丝线,在尽量靠近子宫颈内口的地方,把松弛的宫颈像扎麻袋口似的扎起来,到该分娩时再拆开。”这是治疗宫颈内口松弛导致习惯性流产与早产的主要治疗手段。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宫颈环扎术后再遇险情。4月24日,黄莉文发现自己有少许阴道流液,于是赶紧告诉医生。医生检查后发现,羊膜囊已经突出于宫颈外口,大小约3*3cm,此时B超也显示宫颈管分离,此时黄莉文已属“难免流产”,并且羊囊膜突出,因为距离太近随时有扎破胎膜的风险,已经不能再环扎。

“宫颈环扎虽然对宫颈松弛引起的流产治疗有效率高,但毕竟不是100%。再坚持下去对于她来说风险太大,严重时会导致宫颈撕裂,甚至以后再也不能生育。对于医生来说,不能因为治疗造成不可挽回的损伤。”根据医学常规,朱宁湖建议拆除宫颈环扎缝线,然后引产。所有人都觉得孩子保不住了。因为腹中胎儿月份太小,几乎无法生存。

“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我整个人感觉晴天霹雳。”黄莉文回忆道,“由于卵巢功能欠佳,宫颈机能不全,这是我第一次怀孕,也可能是我这辈子唯一的孩子了。”强烈的保胎意愿让她和全家都拒绝拆除宫颈环扎缝线,要求继续保胎。即使在得知可能只有10%的成功保胎机会后,黄莉文仍然选择面对风险继续坚持。“要拼,只有10%的成功率我们也要拼!哪怕没有成功过也要试”。

她和家人的无条件坚持与信任,感动了朱宁湖和产科医护人员。经过全面评估,结合对科室应急抢救技术的信心,朱宁湖决定对黄莉文采取全方位的监测,与她一起努力搏一次。

医患齐心,“难免流产”孕妇闯过重重难关

虽然环扎起到作用,黄莉文没有出现宫缩,但是突出的羊囊膜是没法再回去的。此时朱宁湖最担心的是出现宫内感染,“最严重的可能会出现败血症,子宫也要切除”。

无奈,黄莉文的宫内还是发现致病菌----粪肠球菌,这无疑又增加了保胎难度。在给予抗感染治疗的同时,朱宁湖为她定期监测血常规、CRP和降钙素原,行分泌物DNA定量检测,进一步治疗和预防感染。

4月29日,终于有好消息传来。微生物培养支原体检测人型支原体、解脲支原体呈阴性,阴道分泌物培养无致病菌生长。此后也再也没有出现任何宫内感染的情况。

过了感染的关,黄莉文的保胎之路依旧坎坷曲折。孕25周,她又毫无预兆的患上了上呼吸道感染,“那个时候感冒比较严重,呼吸不畅,我和孩子心跳的都加快了很多,我害怕了。”黄莉文差点觉得抗不过去了,好在医护团队的全体努力下又安全度过了。

6月21日,黄莉文终于迎来了拆线的日子。此时胎儿已经32周了,早已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确实没有想到她能坚持这么久。她很乐观,每次查房都会开玩笑说赶紧出生吧,别在肚子里出事了。我就劝她放宽心,孩子多一天都对她好。”朱宁湖说。

7月16日早上9点30分,黄莉文被推进了产房,成功生下5斤重的女宝宝。这天已是黄莉文在医院的第91天。一周后,黄莉文带着宝宝,和家人高兴的离开了生活了98天的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产科。

专家:宫颈环扎术适用于三种人群

“28周后对于科里的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个奇迹。”产科杨莲娣主治医师说。为了鼓励同样是宫颈机能不全的早产孕妇,杨莲娣经常会拿黄莉文的例子鼓励大家,“不要轻易放弃,21周的都挺过来了,你们25、6周的肯定没问题。”在她的鼓励下,已经又有3位标准早产孕妇坚持了过来。

当然,在这次艰难的保胎过程中,不得不提及宫颈环扎术。“一般来说,难免流产应停止一切保胎措施,因为此时保胎已无任何意义。然而,经过这次奇迹的宫颈环扎术,这个词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改写了。”朱宁湖表示。

“过去认为宫颈环扎术适用于大月份流产,即在孕12至24周之间有过流产史的孕妇,再次怀孕时至上次流产前2-3周进行环扎,因为手术程序不复杂,只需短短10分钟,手术对治疗宫颈机能不全的患者成功率可达90%以上,而且没有禁忌证,无需用药,对于很多孕妇都是唯一的选择。但是如果再次突出过去都认为要放弃。”

如今,朱宁湖对于这项自己专攻了近20年的技术又有了新的认识,“尽管环扎后出现了再次突出的情况,但是如果没有环扎,这个孩子是肯定没法保住的。配合密切的监护和准备,以后像她这样严重的宫颈机能不全的孕妇也完全有可能保胎成功。”朱宁湖说,除了难免流产的紧急性环扎应用,宫颈环扎术还适用于预防性环扎应用和应急性环扎应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