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胸小的妈妈奶水少?专家:其实没有多大关系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7 17:54

随着母乳喂养的推广,现在很多妈妈都认识到了母乳对于宝宝的重要性,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很多妈妈都是乐意亲自喂养宝宝的。但是奶水的分泌不足成为了许多妈妈哺乳期间的一个阻碍,奶水不足的原因是什么?奶水不足的妈妈应该怎么做?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主任刘喜红,请她来为各位准妈妈们答疑解惑。

母乳的分泌量是受什么因素影响的?

许多想要哺乳的妈妈可能最想了解的就是自身的母乳量是否充足,能否满足自己宝宝的需求。因此,她们也想知道什么因素会影响自身乳汁的分泌量。刘喜红主任说,乳汁分泌量受内在和外在因素影响的。内在的影响主要是遗传基因的因素,如果之前孩子的外婆生孩子的时候奶水比较充足,那么相对而言孩子的妈妈的乳汁分泌也会比较多。而外在的因素一些相关因素也会导致乳汁分泌不足。比如饮食、休息、睡眠、情绪、疾病等等。

对于因为自身奶量不足而感到焦虑的妈妈,刘喜红主任建议,如果妈妈是因为遗传问题天生奶水少,即便是把外界的影响因素全部消除了也不能解决问题,这种情况下应该选用混合喂养的方式,不能饿着宝宝。但是如果妈妈本身是属于奶量正常的,因为外界因素的影响而导致奶水分泌不足,就尽量从饮食、睡眠、情绪、疾病等外界因素着手,从而的增加泌乳量。另外,妈妈还要多吸多挤,不建议将母乳存在乳房里面。即便孩子吃不完,最好还是先将乳汁挤出来,保存在冰箱或者捐奶,这样可以帮助泌乳,使奶量越产越多。

此外,有的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就担心自己的乳房比较小,会不会导致分娩后的乳汁分泌量比较少。对此,刘喜红主任回答,对比门诊以及母乳库捐奶的情况,发现奶量的分泌跟乳房大小没有关系。很多乳房发育很好的妈妈会出现奶量不多的情况,那种乳房不大的妈妈也可能乳汁分泌量比较大。因此,乳汁的分泌量是不受乳房大小而影响的。

孕期的准妈妈需要为母乳喂养做哪些准备?

刘喜红主任说,目前还没有提前评估系统可以让准妈妈们在孕期可以知道自己将来乳汁的分泌量。不过她建议,在产检的过程中,准妈妈们可以让产科医生或者护士检查一下乳房条件,主要是检查乳头是否存在太小、太大或者凹陷的情况,因为出现这些情况的妈妈在哺乳的时候宝宝吃奶会比较困难。再者,准妈妈以及自己的家人在孕期都要做好心理准备,要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念,这样产妇分娩后才能进行母乳喂养,早吸吮、早接触,有助于她将来的母乳喂养之路能够更加顺畅。

母乳喂养的妈妈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妈妈的吃的东西会影响宝宝吗?

在哺乳期妈妈的饮食上,刘喜红主任主张八个字:自然食物,均衡膳食。她说,如果妈妈在母乳喂养的时候注意自然事物,均衡膳食,其实食物本身对母乳的影响不是很大。但是有一些食物,比如动物内脏、猪肝、鸡肝有一些退奶的作用,不建议妈妈们吃。没有退奶的功效的食品,不存在所谓对小孩造成影响。但是考虑到现在食物过敏的孩子,特别是牛奶蛋白过敏的孩子越来越多。如果孩子存在食物过敏,母乳喂养的妈妈饮食上要注意一些禁忌,尽量避免过敏原食物,咖啡、酒、茶建议少喝。偶尔喝了一次酒之后要回避一次喂奶,几个小时之内把奶挤掉,然后再继续喂。此外,妈妈们也应避免高盐和高脂、高糖的饮食,不要吃太咸,刺激性太强的食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