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肺上有玻璃结节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7 11:05

文章导读

当呼吸感觉不是很舒畅的时候,或者总是咳嗽不好,很多人去医院检查会被要求做CT,这时候有的人会发生肺上有玻璃结节的情况,有的是良性,不需要处理,有的却是恶性需要立刻手要治疗。肺上有玻璃结节时大多与炎症有关,大部分人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会恢复。总之,只要发现了结节,就一定要彻底治疗。

肺上有玻璃结节

什么是磨玻璃结节?

磨玻璃结节是一个肺部薄层CT影像描述一类结节影的专用名词,指肺内有局灶性结节样密度增高影,影子的边界清楚或不清。而且,病变密度又不足以掩盖在其中走行的支气管血管束,这一典型的征象称为磨玻璃密度结节(Ground-Glass Nodule GGN)。就像在肺部组织上蒙上了一小片磨玻璃一样。同时,根据其内是否含有实性成分,可分为纯磨玻璃结节、部分实性结节。

肺上有玻璃结节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磨玻璃结节呢?

一般来说,肺内的良、恶性病变有时候均可以在肺部薄层CT影像上表现为磨玻璃结节,常见的原因可以是炎症、出血、腺瘤样增生,当然也有可能是早期肺癌,包括原位癌、微浸润癌。

在患者拿着肺部磨玻璃结节的影像学报告咨询医生时,医生往往建议患者在较长的时间内随诊复查,而不是根据一次检查结果做出是良性病变还是恶性病变的结论。也就是说,出现肺部磨玻璃结节并不一定就是罹患肺癌,因此,患者也不需要谈磨玻璃结节而色变,焦虑而又不知所措。

肺上有玻璃结节

什么样的磨玻璃结节有可能预示着得了肺癌呢?

一般来讲,弥漫性生长的、边缘不清晰的、以纯磨玻璃表现为主的、短时间随访可消失的多数是良性病变;以局灶性生长为特征的、边缘清晰且伴有明显分叶、空泡、胸膜凹陷征、或病变内有明显实性成分的病变常提示恶性。

发现了肺内的磨玻璃结节灶,应该怎样处置呢?

首先,不要惊慌,哪怕是表现为磨玻璃结节的早期肺癌,它的生长也是呈惰性表现,倍增时间较长,一般要3-5年,也就是说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对其进行处置。

其次,处置要遵照医嘱进行。医生会根据磨玻璃结节病变的特性为您提供合理的建议,或随诊、或穿刺活检、或手术。2011年国际肺癌研究会、美国胸科学会、欧洲呼吸学会联合公布的肺腺癌的国际多学科分类标准为磨玻璃结节的处置制定了相应的推荐指南。一般来说,对于直径小于、等于5mm的孤立性纯磨玻璃结节不需要CT随诊复查。对于直径大于5mm的孤立性纯磨玻璃结节发现后三个月进行复查以确定病变是否依然存在,如果病变仍然存在且没有变化则每年CT随访复查,至少持续三年。对于孤立的部分实性结节,首次发现后三个月复查以确定病变是否依然存在,如果依然存在,而且内部实性成分小于5mm,则推荐每年随访复查,至少持续三年,如果病变持续存在且其内部实性成大于等于5mm,推荐活检或外科手术治疗。

另外,需要提醒,因为磨玻璃结节密度浅淡,体积较小,对胸部CT的图像质量要求很高,必须进行高分辨薄层扫描是方可发现,而且在复查中也需注意扫描条件及位置的匹配,这样,不同日期的影像才有可比性。因此,建议选择CT图像质量好的医院进行检查,而且尽量选择初诊医院进行复查,这样方便对病变进行比对。

总而言之,肺磨玻璃结节并不可怕。三个月复查消失了的都是良性病变,如果是持续存在的、局灶性的病变要小心一些。特别小的,只需要随访复查,如果复查过程中病灶变大变实了,也不用太过紧张,即便是恶性肿瘤,多数也属早期肺癌,及时进行外科手术切除即可。目前大多数病变微创手术就可以根治,如果术后病理确诊为早期肺癌,也不需要进行放疗和化疗。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相关推荐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相关推荐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