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男童被狗咬伤狂犬病发作身亡 如何预防狂犬病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6 17:59

6岁男童在家门口玩耍时被黑狗咬伤,送医后医院没有及时采取正确的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措施。虽然在住院期间接种了狂犬疫苗,但出院后孩子很快因狂犬病发作死亡。孩子的父母认为黑狗饲养人、物业管理公司、医院等存在过错,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

大多数情况下,发生犬咬人和人伤犬都出现在不恰当的地点。尤其是当自己的宠物犬一边扑一边叫的时候,被袭击的人千万要保持冷静,一定不要尖叫、撒腿往回跑,更不要踢打犬。尽管犬看上去是主动袭击人,其实源于内心的恐惧,如何预防狂犬病?

1、家养的犬,应定期进行预防接种。目前我国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有两种,即狂犬病疫苗与狂犬病弱毒细胞冻干苗。狂犬病疫苗,犬的用量是:体重4千克以下的3毫升,4千克以上的5毫升。被病犬咬伤的动物,应立即紧急预防接种。

2、对已出现临床症状的病犬及病畜应立即扑杀,不宜治疗。尸体应深埋,不准食用。 对新咬伤的犬,要及时治疗。其治疗效果取决于治疗的时间及对局部处理是否彻底。在咬伤的当时,先让局部出血,再用肥皂水充分冲洗创口,以排除局部组织内的病毒。

3、对咬伤的人,应迅速以20%肥皂水冲洗伤口,并用 3%碘酒处理,还要及时接种狂犬病疫苗(第一、三、七、十四、三十天各注射1次,至第四十及五十天再加强注射1次),常可取得防治效果。

4、限制养犬,当某一地区执行限养犬法后,被犬咬伤人数和狂犬病发率就迅速下降,这充分说明限制养犬的重要性,据统计,狂犬病患者中有50%是自卫能力和防护较差的小儿,小儿喜欢与犬等宠物戏逗或者整天厮混在一起。

5、狗狗的管理很重要,从源头管起,严格监管宠物繁殖饲养场,禁止街头卖狗。常规接种狂犬疫苗。比熊狗狗要养在家里,外出一定要佩戴牵引绳。鼓励对狗狗狗进行绝育手术。禁止农村狗狗狗进城,如有必要必须有免疫接种证明。

在咬伤部位的近心端缚上止血带,挤出伤口处血液,促进含病毒的血液流出,并用大量肥皂水、盐水或清水彻底冲洗伤口半小时以上。再用碘酒、酒精冲洗伤口,伤口深者应选用不带针头的大注射器反复、彻底冲洗其深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