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颅内压升高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20 16:19

文章导读

颅内压升高是比较常见的神经外科疾病,引起颅内压升高的原因也是比较多的,比如说颅脑内有炎症,颅脑出现积水,或者是颅脑出现外伤等等,都容易引起颅脑内的压力升高,这对于患者的危害是比较大的,我们知道大脑组织,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出现如脑内承压,常常容易导致比较严重的病变。

颅内压升高

引起颅内压增高的原因

⑴.颅腔内容物的体积增大如脑组织体积增大(脑水肿)、脑脊液增多(脑积水)、颅内静脉回流受阻或过度灌注,脑血流量增加,使颅内血容量增多。⑵.颅内占位性病变使颅内空间相对变小如颅内血肿、脑肿瘤、脑脓肿等。⑶.先天性畸形使颅腔的容积变小如狭颅症、颅底凹陷症等。

颅内压升高

颅内压增高可分为两类:

1、弥漫性颅内压增高由于颅腔狭小或脑实质的体积增大而引起,其特点是颅腔内各部位及各分腔之间压力均匀升高,不存在明显的压力差,因此脑组织无明显移位。临床所见的弥漫性脑膜脑炎、弥漫性脑水肿、交通性脑积水等所引起的颅内压增高均属于这一类型。

颅内压升高

2、局灶性颅内压增高因颅内有局限的扩张性病变,病变部位压力首先增高,使附近的脑组织受到挤压而发生移位,并把压力传向远处,造成颅内各腔隙间的压力差,这种压力差导致脑室、脑干及中线结构移位。根据病变发展的快慢不同,颅内压增高可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类:(1)急性颅内压增高:见于急性颅脑损伤引起的颅内血肿、高血压性脑出血等。其病情发展快,颅内压增高所引起的症状和体征严重,生命体征(血压、呼吸、脉搏、体温)变化剧烈。(2)亚急性颅内压增高:病情发展较快,但没有急性颅内压增高那么紧急,颅内压增高的反应较轻或不明显。亚急性颅内压增高多见于发展较快的颅内恶性肿瘤、转移瘤及各种颅内炎症等。(3)慢性颅内压增高:病情发展较慢,可长期无颅内压增高的症状和体征,病情发展时好时坏。多见于生长缓慢的颅内良性肿瘤、慢性硬脑膜下血肿等。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