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艾灸伤阴的表现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6 15:12

文章导读

艾灸有很多的好处。不仅可以调理气血,还能够缓解痛经,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治疗肾虚。但艾灸并不是万能的,艾灸也有许多的副作用。不过只要在艾灸过后配合合理的调理手段,也是可以把副作用降到最低的。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详细的了解一下艾灸伤阴的具体表现吧!

艾灸伤阴的表现

 

艾灸最坏的结果就是伤阴了。那些艾灸量特别大,比如每天至少灸2个小时,而且天天艾灸不休息,长期灸腰腹部,或者长期晚上艾灸的灸友们,可能就会伤阴!

艾灸导致的上火多属于虚火,怎么理解呢?艾火属于纯阳之火,艾灸后,人体阳气会得到补充,如果阴血不足,则阳气就会出现相对过盛,就是上面我们所说的阳气向外浮散。

阴津是体内一切正常水 液的总称,我们出的汗、脑髓、骨关节、满脸骨胶原其实都是阴津,艾灸不当会伤阴,但艾灸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同样能滋阴。

艾灸伤阴的表现

 

一、如何治疗艾灸伤阴?

1、艾灸滋阴的穴位:涌泉穴、太冲穴、太溪穴、三阴交,各灸10分钟。

涌泉:

2、经常泡 脚、搓脚以引火下行,每周泡脚至少3次,每次20分钟左右,用温热水、艾草水、盐水、醋水..均可。搓整个脚底板,忌大汗。

3、吃滋阴的食物:蜂蜜、梨子、柚子、银耳、木耳、莲子、百合都是滋阴的。早上给自己煮一碗“小米山药粥”,即滋阴又健脾胃!多喝蜂蜜温开水。

4、如果你本来就是阴虚体质,也对艾灸很感兴趣,那么你可以吃“六味地黄丸”,快速补阴再艾灸。“心肺功能”不好的艾友,初期艾灸可能会胸闷气短,可减少艾灸时间,平时多揉肺经、心经。

艾灸伤阴的表现

 

一、 这样艾灸,永不伤阴

1、避免晚上艾灸肚脐以上穴位:晚上艾灸偶尔几次无所谓,但是长期这样就伤阴了,最迟要在23点前完成艾灸,因为23点-1点是子时,是自然界和人体阴气最盛,也是人体经气”合阴“的时候,这时睡觉最利于”养阴“。而艾灸生发阳气,此时还灸影响睡眠、养阴。

2、灸量:儿童、体弱者、功能减退之疾患者灸量一定要小,慢慢增加艾灸时间。腰背、肩股皮厚肉多、沉寒痼冷,阳气欲脱,可大灸;头面胸部、四肢末端皮薄多筋、风寒感冒、痈疽痹痛灸量需小。

3、艾灸间隔:如果是治疗急性病或者突发病可以天天灸,如果是调理体质或治疗慢性病,那就不需要天天灸了,隔天灸1次或者灸2天停1天。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