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揭开胃肠镜检查的“神秘面纱” 专家为你解释胃肠镜检查全过程!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5 11:01

胃镜检查和肠镜检查,实际上用纤维的软管进行操作,做胃镜就从咽口插进去,观察胃部的情况,如果做肠镜,就从肛门插进去,观察整个肠道和一部分小肠的情况。有一部分人对胃肠镜的检查感到恐惧,担心检查的过程会非常难以忍受,对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王新颖医生,为患者揭开胃肠镜检查的神秘面纱。

胃肠镜检查会让人感到异常难受? 专家:有一定的痛苦,对此感到恐惧的患者可以选择无痛胃肠镜

对于胃肠镜检查的过程,王新颖医生表示,胃肠镜检查是个有创的检查,患者在检查的过程是有一定的痛苦的,那像胃镜,患者可能会觉得恶心,做的过程中觉得非常腹胀,不舒服。肠镜,因为需要通过手法不断的牵拉,来进行肠镜的检查,患者可能会觉得有一定牵拉感,会产生腹痛。

但是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讲,其实也是可以忍受的,如果对于惧怕胃肠镜检查的痛苦的患者,王新颖医生建议道,现在无痛的胃肠镜开展的已经非常普及,也很安全,是很好的选择。

无痛胃肠镜检查需要全身麻醉吗?

无痛肠胃镜这种麻醉,它和我们概念里面麻醉实际上不一样的,做其他腹部手术,它往往是采用了真正意义上全身麻醉,胃肠镜检查叫做静脉麻醉,只要留置上针管,经过静脉推入一定药物后,患者在整个检查过程中他就睡着了,没有任何感觉,等到检查结束之后,只要一停药这个患者就立即苏醒,然后就可以直接回去了,所以它的检查过程,实际上是非常方便的也非常舒适,这个患者他是没有任何感觉的。

王新颖医生在谈及这个问题时,还提到以往曾经有患者检查完之后,质疑医生并没有给他进行检查,患者说:“说你给我检查过了吗?我一点感觉都没有”,实际上是检查的整个过程,打上针患者就睡着了,然后检查完以后患者立刻就苏醒了,所以患者就有一种并没有进行过检查的感觉。

无痛胃肠镜检查与普通的胃肠镜的有没有安全性上的差别?

有患者担心,做无痛的胃肠镜检查是否会有风险,对此,王新颖医生解释道,所有的检查和操作都会有一定的风险的。无痛胃肠镜实际上患者用了静脉麻醉,静脉麻醉它的所有副作用和全身麻醉是一样的,包括患者可能会有低血压、恶心呕吐、呼吸循环的抑制,这些情况都是潜在的风险。

但在检查过程中,有麻醉师全程跟踪,在麻醉检查前会进行评估,是否适合做这样的检查,是否有风险等等。

在检查过程中他可以监测,检查过后也会进行严密的监测,所以尽管它是存在这样风险,但实际上风险是非常小,进行了这么多的麻醉的胃肠镜的检查,到现在为止也没有看到有出现严重的副作用,患者也无需过于担心。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