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黄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26 14:19

文章导读

黄疸对于宝宝来说发病率是很高的,几乎所有的宝宝会多或少的都会出现过黄疸。黄疸主要分为两种,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生理性黄疸多半在一些时日之后就会自动消退,而病理性黄疸就要及时就医了,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正常成长。那么究竟要怎样诊断与鉴别宝宝黄疸呢?

黄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一、诊断

1、以目黄、身黄、小便黄为主症,其中目黄为必具的症状。

2、常伴脘腹胀满,纳呆呕恶,胁痛,肢体困重等症。

3、常有饮食不节,与肝炎病人接触,或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等病史,以及过度疲劳等诱因。

4、血清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尿胆红素、尿胆原、血清丙氨酸转氨酶、天冬氨酸转氨酶,以及B超、CT、胆囊造影等检查,有助于诊断与鉴别诊断。

黄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二、鉴别诊断

1、萎黄黄疽与萎黄均有身黄,故需鉴别。黄疸的病因为感受时邪,饮食所伤,脾胃虚弱,砂石、积块瘀阻等;萎黄的病因为大失血,久病脾虚等。黄疸的病机是湿浊阻滞,脾胃肝胆功能失调,胆液不循常道,随血泛溢;萎黄的病机是脾虚不能化生气血,或失血过多,致气血亏虚,肌肤失养。黄疽以目黄、身黄、小便黄为特征;萎黄以身面发黄且干萎无泽为特征,双目和小便不黄,伴有明显的气血亏虚证候,如眩晕耳鸣,心悸少寐等。二者的鉴别以目黄的有无为要点。

黄疸的诊断与鉴别诊断

2、黄胖黄胖多与虫证有关,诸虫尤其是钩虫居于肠内,久之耗伤气血,脾虚生湿,致肌肤失养,水湿渐停,而引起面部肿胖色黄,身黄带白,但眼目不黄。《杂病源流犀烛·诸疽源流黄胖》对此论述颇详:“黄胖宿病也,与黄疽暴病不同。盖黄疸眼目皆黄,无肿状;黄胖多肿,色黄中带白,眼目如故,或洋洋少神。虽病根都发于脾,然黄疸则由脾经湿热郁蒸而成;黄胖则湿热未甚,多虫与食积所致,必吐黄水,毛发皆直,或好食生米茶叶土炭之类。”二者的鉴别也以目黄的有无为要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