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硫酸镁的副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26 18:31

文章导读

硫酸镁是一种可以帮助人们治疗多种疾病的药物,比如说便秘、食物或者药物中毒、黄疸、胆囊炎、尿毒症、高血压、心绞痛等疾病,都可以通过硫酸镁来进行治疗或者是辅助治疗,但是,硫酸镁也是存在着一定的副作用的,下面,就为大家介绍硫酸镁的功效作用、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

硫酸镁的副作用

一、功效主治

1.用于便秘、肠内异常发酵,亦可与驱虫剂并用;与活性炭合用,可治疗食物或药物中毒。

2.用于阻塞性黄疸及慢性胆囊炎。

3.用于惊厥、子痫、尿毒症、破伤风、高血压脑病及急性肾性高血压危象等。

4.也用于发作频繁而其他治疗效果不好的心绞痛病人,对伴有高血压的病人效果较好。

5.外用热敷,消炎去肿。

硫酸镁的副作用

二、不良反应

1静脉注射硫酸镁常引起潮热、出汗、口干等症状,快速静脉注射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心慌、头晕,个别出现眼球震颤,减慢注射速度症状可消失。

2肾功能不全,用药剂量大,可发生血镁积聚,血镁浓度达5mmol/L时,可出现肌肉兴奋性受抑制,感觉反应迟钝,膝腱反射消失,呼吸开始受抑制,血镁浓度达6mmol/L时可发生呼吸停止和心律失常,心脏传导阻滞,浓度进一步升高,可使心跳停止。

3连续使用硫酸镁可引起便秘,部分病人可出现麻痹性肠梗阻,停药后好转。

4极少数血钙降低,再现低钙血症。

5镁离子可自由透过胎盘,造成新生儿高血镁症,表现为肌张力低,吸吮力差,不活跃,哭声不响亮等,少数有呼吸抑制现象。

6少数孕妇出现肺水肿。

硫酸镁的副作用

三、注意事项

1导泻时,如服用大量浓度过高的溶液,可能自组织中吸取大量水分而导致脱水;

2由于静脉注射较为危险,应由有经验医师掌握使用,注射需缓慢,并注意病人的呼吸与血压。如有中毒现象(如呼吸肌麻痹等),可用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10ml静注,以进行解救;

3肠道出血病人、急腹症病人及孕妇、经期妇女禁用本品导泻;

4中枢抑制药(如苯巴比妥)中毒病人排除毒物不宜使用本品导泻,以防加重中枢抑制。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