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药栀子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25 15:55

文章导读

栀子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植物,可以用来观赏,当然,栀子还有更大的价值,就是作为中药入药使用,这主要是因为栀子具有泻火除烦、凉血解毒、清利湿热的作用,除此之外,还可以促进胰腺分泌、利胆退黄、解热、治疗伤寒等疾病。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中药栀子的功效与作用。

中药栀子的功效与作用

一、中药栀子的功效

1、泻火除烦

适于热扰心神。①外感热病,邪郁上焦,心胸烦闷不眠。②火毒炽盛,高热烦躁,甚至谵语。

2、凉血解毒

用于血分热毒证。①血热妄行,吐血,衄血,尿血。②咽肿目赤,热毒疮疡,属实热的。

3、清利湿热

适用于肝胆及下焦湿热证。①肝经湿热郁火,心烦易怒,胁痛口苦。②湿热黄疸及湿热下注,热淋涩痛。

二、中药栀子的作用

1、促进胰腺分泌

栀子去羟栀子苷有促进胰腺分泌并有显着的降低胰淀粉酶的作用,并能增加胰胆流量。

2、利胆退黄

栀子水提液和藏红花素、藏红花酸家兔注射对胆汁分泌有明显的增加作用,对人胆囊有明显的收缩作用。并能明显减少血中和末梢淋巴液中的胆红素。可促进血液中胆红素迅速排泄。

中药栀子的功效与作用

3、解热和对微生物的作用

栀子和不同炮制品的醇提液均有解热功效,以生栀子的解热功效较强,熊果酸为栀子降温镇静的有效成分之一。炒炭后熊果酸含量明显降低,故炒栀子的解热作用明显减弱,焦栀子则没有。栀子水浸液对多种皮肤真菌有抑制作用,对溶血性链球菌有抑制作用。

4、其他

(1)镇静:栀子水煎液有镇静作用,炒焦、炒炭后镇静作用明显加强。

(2)降压:栀子水煎液有持久的降压作用及防治动脉粥样硬化作用。

(3)凝血:焦山栀有明显的凝血作用,可明显缩短小鼠的凝血时间。

(4)抑制胃酸:生栀子水煎液对小鼠胃总酸分泌和胃蛋白酶活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炒焦后对胃抑制作用明显减弱或消除。

三、栀子的药用偏方

1、治伤寒发汗、吐、下后,虚烦不得眠:栀子十四个(剖),香豉四合(绵裹)。上二昧,以水四升,先煮栀子得二升半,纳豉,煮取一升半,去滓,分为二服。温进一服,得吐者止后服。(《伤寒论》栀子豉汤)

2、治湿热黄疸:山栀四钱,鸡骨草、田基黄各一两。水煎,日分三次服。(《广西中草药》)

3、治伤寒身黄发热:肥栀子十五个(剖),甘草一两(炙),黄柏二两。上三味,以水四升,煮取一升栀子半,去滓,分温再服。(《伤寒论》栀子柏皮汤)

中药栀子的功效与作用

4、治尿淋,血淋,鲜栀子二两,冰糖一两。煎服。(《闽东本草》)

5、治小便不通:栀子仁二七枚,盐花少许,独颗蒜一枚。上捣烂,摊纸花上贴脐,或涂阴囊上,良久即通。(《普济方》)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