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瓜萎子的功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24 18:19

文章导读

在中医中,经常会用到各种各样的草药来为患者治疗疾病,而不同的草药,其功效和作用也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别的。瓜萎子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中药,其主要作用是治疗吐血、治疗小儿黄疸、治疗心神烦乱等、治疗肺热咳嗽等。下面,就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瓜萎子的功效和作用。

瓜萎子的功效

一、瓜萎简介

瓜萎为多年生草质藤本。茎有棱线,卷须2~3歧。叶互生,叶片宽卵状心形,长宽相近,5~14cm,3~5浅裂至深裂,边缘常再分裂,小裂片较圆,两面稍被毛。雄花生于上端1/3处,3~8朵成总状花序,有时单生,萼片线形,花冠白色,裂片扇状倒三角形,先端流苏长1.5~2cm;雌花单生,花梗长约6cm。果实椭圆形至球形,长7~11cm,果瓤橙黄色。种子扁椭圆形,长11~16mm,宽7~12mm。花期6~8月,果期9~10月。瓜萎果实含三萜皂甙、氨基酸、糖类、有机酸;种子含油酸、亚油酸及甾醇类化合物,对治疗肺热咳嗽,痰浊黄稠,胸痹心痛等病症都有良好的效果。

二、瓜萎的作用与功效

瓜萎具有润肺,化痰,散结,润肠之功效。主治痰热咳嗽,胸痹,结胸,肺痿咳血,消渴,黄疸,便秘,痈肿初起。

1.《别录》:“主胸痹。”

2.《本草图经》:“主消渴。”

3.《山西中药志》:“瓜瓤洗手,治冻裂。”

4.《品汇精要》:“消结痰,散痈毒。”

5.《伤寒类要》:“治脾瘅溺赤出少,惕惕若恐。”

6.《江苏植药志》:“治水肿。”

7.《纲目》:“润肺燥,降火。治咳嗽,涤痰结,利咽喉,消痈肿疮毒。”

瓜萎子的功效

三、瓜萎的疗方

1.治吐血

栝楼取端正者,纸筋和泥通裹,于顶间留一眼子,煅存性,地坑内合一宿,去泥捣罗为散。每服三钱匕,糯米饮调下。(《圣济总录》:黑神散)

瓜萎子的功效

2.治消渴热或心神烦乱

黄肥栝楼一颗,以酒一中盏洗,取瓤,去皮、子,煎成膏,入白矾末一两,和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不计时候,以粥饮下十丸。(《圣惠方》)

3.治时疾发黄,心狂烦热闷不认人者

大瓜蒌实一枚黄者,以新汲水九合,浸淘取汁,下蜜半大合,朴硝八分,合搅令消尽,再分服。(《海上集验方》)

4.治小儿黄疸,脾热眼黄,并治酒黄

瓜蒌青者焙为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煎七分,去滓,临卧服,五更泻下黄物立可。(《普济方》:逐黄散)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