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虫蝼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8 11:21

文章导读

虫蝼的功效与作用非常的多,经人们实验发现,虫蝼具有止血、免疫调节、抗肿瘤、抗炎症等多种作用,主要是虫蝼里含有的甾体皂苷、重楼皂苷A等多种成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下面是虫蝼的功效与作用的一些介绍,以及实验数据,想要了解的可以来仔细阅读下面内容。

虫蝼的功效与作用

一、药理作用

1.止血作用

重楼里所含的甾体皂苷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和重要的生物活性,尤以其明确的止血作用而倍受重视。有实验表明,七叶一枝花等七种生药对小鼠灌胃,均呈较强的止血作用。偏诺皂苷C(偏诺皂苷元的三糖苷)在浓度很低时体内试验即呈现较强的止血作用。对其含量测定结果显示滇重楼(胶质)、黑籽重楼及球药隔重楼均含有较多量的偏诺皂苷元的 糖苷(其中胶质滇重楼为0.92%、黑籽重楼为0.85%、球药隔重楼为1.00 %),与其止血作用较强有直接的关系。含七叶一枝花(重楼)的中成药四川白药和宫血宁胶囊临床应用均 有显著的止血功效,偏诺皂苷较之薯蓣皂苷止血作用更强。止血过程是一个神经、神经体液因素,血管收缩、血小板凝集及凝血过程等参与的复杂过程。七叶一枝花类生药及有关化合物究竟作用于止血过程的哪个环节,尚需深人探讨。

2.免疫调节作用

重楼皂苷I、Ⅱ、Ⅲ在小鼠成纤维细胞L929培养基中可引起ConA诱导的小鼠淋巴细胞增殖效应,并能促进小鼠粒/巨噬细胞克隆形成细胞(GM-CFC)增殖。重楼皂苷Ⅱ尚对PHA诱导的人外周血淋巴细胞有促有丝分裂作用,体内实验能增强C3H/HeN小鼠的自然杀伤细胞活性.诱导干扰素产生,并可抑制S-抗原诱导的豚鼠实验性自身免疫性眼色素层炎(EAU)的发生发展。认为重楼皂苷Ⅱ是一种作用较强的免疫调节剂,而其代谢产物则恬性较弱。此外,益肺抗瘤饮(含七叶一枝花)治疗B16黑色素瘤肺转移患者后,T4淋巴细胞在癌细胞周围明显增多(P<0.01),对T8淋巴细胞无明显影响,相对提高了T4 /T8比值,说明益肺抗瘤饮能通过提高免疫功能抑制癌转移的发生。

3.抗肿瘤作用 通过对20余种中药材和中成药进行抗肿瘤细胞毒生物活性测定,结果显示 中药重楼和云南白药的水、甲醇和乙醇提取物对A-549 (人肺癌)、MCF-7(人乳腺癌)、HT-29 (人结肠腺癌)等6种人体肿瘤细胞均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并证明其中成分Gracillin对肿瘤细胞有抑制作用。有报道认为重楼皂苷为其抗肿瘤有效成分[30,31]。且有文献报道,其苷元是一种潜在的抗肿瘤因子,可以诱导细胞凋亡,并且对人肺腺癌细胞A-549的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虫蝼的功效与作用

4.细胞毒作用

七叶一枝花、云南重楼等7种植物根茎的甲醇提取物对小鼠成纤维细胞L929有很强的细胞毒活性,当达到10mg/ml时抑制率高达95%以上.水提物细胞毒活性相对较弱 。体外实验表明,重楼提取物具有明确的杀伤肝癌HepG2细胞的作用,其对肝 癌治疗的临床意义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探索。

5.抗炎作用

研究发现:喉舒(主要成分为重楼)对实验动物炎症的影响,结果显示喉舒具有显著的抗炎作用,不仅能抑制二甲苯致小鼠耳廓肿胀和蛋清诱发的大鼠踝关节肿胀,而且能明显抑制棉球诱发的肉芽形成。

6.心血管作用

薯蓣皂苷在标准和低钙培养基中可促进心肌细胞搏动数增加或停搏,且能显著增加心肌细胞钙离子摄入,而偏诺皂苷影响较小。内皮素在高血压动脉弱样硬化、心肌缺血等心血管疾病中具有重要发病学意义。实验证明,七叶一枝花水提物可部分拮抗E T引起的小鼠卒死作用,并对ET引起的离体大鼠主动脉环收缩有内皮依赖的舒张作用,值得从其成分中进一步筛选ET拮抗剂,为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开辟新途。抑菌、抗菌作用 对七叶一枝花常用的6个种和变种进行抑菌实验。结果显示各药对宋内氏痢疾杆菌、粘质沙雷氏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敏感和耐药)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对绿脓杆菌有扩散色素作用;对其它菌作用不明显。南重楼、滇重楼(胶质)的抑菌作用较强;总皂苷中重楼皂苷A的作用较强。抗白色念珠菌作用:由白色念珠菌引起的深部 感染已成为医学界的一项重要课题。为探索中草药对白色念珠菌的抗菌作用,有人采用菌基混合加药汁双倍稀释法体外测定8种中草药抗白色念珠菌作用的效果。结果显示七叶一枝花有很强的抗白色念珠菌作用,其MIC为1.5mg/ml,抗菌效价为6.25mg/ml, 它作为抗深部真菌的新药源具有开发和应用价值。

虫蝼的功效与作用

7.抑制精子活性 曹霖采用七叶一枝花的较纯成分,进行抑制精子活性的研究,结果显示七叶一枝花对大鼠精子20 s内抑制的药物最低有效浓度为0.6%:对人精子20s抑制的药物最低浓度为1.2%;家兔阴道给药抑制受精试验,七叶一枝花(II)100mg/只剂量,60%抑制受精。这说明七叶一枝花具有明显的杀精子作用。

8.镇痛、镇静作用

研究发现:云南重楼等6个种和变种的甲醇提取液均具有显著的镇痛和镇静作用,这说明历代使用中药重楼治疗惊风抽搐有一定的物质基础和科学道理。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