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地雷花的功效与作用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3 15:47

文章导读

很多人对地雷花不是特别的了解,其实也叫做紫茉莉,虽然她看着不是特别的起眼,但是它的叶和根都有一定的药用价值。除了有观赏性的作用以外,它有活血散瘀的效果,有利尿解热的功效,对于女性出现一些妇科疾病,也有一定的治疗和保健的作用,我们来看一下地雷花的功效和作用。

地雷花的功效与作用

一、紫茉莉简介

1、紫茉莉介绍

紫茉莉有很多叫法,不同地区叫法不一,比如胭脂花、煮饭花、地雷花、草茉莉、夜娇娇、夜晚花、洗澡花等,属紫茉莉科植物。虽然名字中含有“茉莉”,但不是茉莉。

2、形态特征

紫茉莉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可达1米左右, 叶形为卵状三角形,对生,翠绿,内有浅色叶脉;花朵状似喇叭,花瓣五裂,花径2至3厘米,长4至5厘米,大多为大红或紫色,亦有白、粉、黄及复色等;果实坚硬,呈黑色,外形酷似地雷,故亦称“地雷花”。

紫茉莉开花时间段是下午4时至次日上午10时,因此在英语中被称为“四时花”;因其常在人们晚上沐浴和做饭的时间段开花,因此又有“洗澡花”和“煮饭花”的别名;花于翌日早晨凋萎。 由于紫茉莉花筒细长,大型的夜行性鳞翅目很难吸蜜,而其传粉与授粉一般由天蛾完成。

地雷花的功效与作用

二、紫茉莉的功效与作用

1、观赏价值

紫茉莉是一种粗放管理的花卉植物,很容易栽培,而且观赏价值较高,有淡淡的茉莉香味,是很好的绿化植物。

2、药用价值

功效一:紫茉莉的根、叶可供药用,具有利尿、泻热、活血散瘀的功效,在民间的一些药方里,紫茉莉全株都可入药,能治疗治月经不调、尿路感染、糖尿病、跌打损伤、前列腺炎、附件炎、宫颈炎、乳腺炎、痈疮、闭经、白带等多种症状。

功效二:紫茉莉的果实研末调水外涂可治皮肤溃疡;紫茉莉种子里面的白粉末(也叫做胚乳)可以治脸上斑痣、粉刺、皮肤起黄水泡,溃破流黄水也可以当做化妆粉使用。

功效三:紫茉莉的花可用于结肠炎、腹胀、腹泻。

功效四:紫茉莉的茎、叶治疮疡肿疖,用新鲜的紫茉莉捣烂包敷或煎水外洗。

3、紫茉莉的用法和用量

内服:煎汤,15~25g(鲜品25~50g)。

外用:捣敷。

地雷花的功效与作用

4、紫茉莉的食用禁忌

紫茉莉的根、茎及种子,均有泻下作用,孕妇忌服,以免对胎儿以及孕妇本身造成一定的影响。

5、紫茉莉民间药方

(1)治白带:将一两白花紫茉莉根,五钱白木槿,五钱白芍一起炖肉吃。

(2)治红崩:将二两红花紫茉莉根,一两红鸡冠花根,一两头晕药,五钱兔耳风炖猪脚吃。

(3)治痈疽背疮:一株新鲜的紫茉莉根,去皮洗净,加少许红糖捣烂,敷于患处,一日换二次即可。

注意:如果需要服用紫茉莉最好咨询专业医生的建议后再进行使用。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