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秋季养生应该注意什么?四大保健措施告诉你!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3 11:34

秋季,气温开始降低,雨量减少,空气湿度相对降低,气候偏于干燥。此时,恰是人体最容易生病的时候。如何管理好自己的身体,适应秋天的时令?

着装要防“秋冻”

秋季气候渐转凉且多变,昼夜温差增大,因此应该及时增添衣物以避寒。一般来讲,秋季着装要比夏季适当增多,以适应气候的转冷改变,减少热量的散失,维持体温恒定。另外,从养生保健的角度来讲,秋季衣物的增添不宜太快,最好是在人体能耐受的前提下逐渐、少量增加衣物。因为衣物增添太快往往不利于身体对气候转寒的适应力;如果使人体保持适当的微冷状态,可以增加对寒冷的耐受力,有利于防病保健,此即民间俗语“春捂秋冻”中所讲的“秋冻”。

作息宜早起早睡

祖国医学主张秋季“早起早睡,与鸡俱兴”。早睡可顺应阴精的收藏,早起可舒达阳气。现代科学研究证实,秋天适当早起,可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同时起床时不宜过急,适当懒床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筋骨,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脑血管疾病在秋末冬初发病率极高,发病时间多在长时间睡眠的后期,这是因为在睡眠时血液在脑血管的流动速度变慢,血栓容易形成之故。

养阴防燥

季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要保养好体内的阴气,而养阴的关键则在于防燥。秋天气候干燥,皮肤内的水分蒸发快,易使人出现皮肤干裂、皱纹增多、咽喉燥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因此预防秋燥是重要的秋季保健原则;室内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重视补充机体水分,要避免过劳和剧烈运动使津气液耗损。为了防止皮肤干燥可涂擦各种护肤霜。但应注意口唇干裂不可擦甘油,更不可用舌经常舔口唇,否则会使口唇干燥皲裂。

增加耐寒锻炼

秋季是炎热的夏季向寒冷的冬季转换的过渡季节,经历了由热转寒的整个变化过程。为了适应气候的这种转变,秋季时最好适当增加耐寒锻炼,以增加人体对寒冷环境的适应能力,增强机体的抵抗力。

冷水浴是一项很好的耐寒锻炼项目。初洗冷水浴时不要太突然,不要一次用冷水冲洗整个身体,以免身体适应不了而产生不适症状,可以先用冷水泼洗面颊、手臂等处,待身体适应后再逐渐增加脖颈、胸腹、下肢、背部等处,这样循序渐进地进行;另外,在水温的选择上,可以先用稍温热的水,然后每次逐渐降低水温,直至变为凉水。

除了洗冷水浴这种耐寒锻炼之外,上面提到的“秋冻”穿衣方法也是一项很好的耐寒锻炼。此外,在微冷的环境中进行户外晨练、爬山、慢跑、游泳等运动,也可以增加人体对寒冷的适应能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