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手术时会盖着一块蓝色的布?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13 11:28

不少人提出这样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为什么医生为病人做手术时无论哪个部位,都会盖着一块蓝色的布?”无论是看电视剧还是现实中的手术,都会看到蓝色的布单,这一块蓝色的布,准确的称呼是“无菌手术单”,即手术时给手术切口附近彻底消毒后用来隔离有菌与无菌区域的单子,临床上叫“铺单”。

临床上,只要做外科手术,都需要无菌手术单。一般是伤口周围消毒后,再铺上无菌单,至少需要铺四层。有些无菌单是双层的。这样在手术切口周围铺2块,就可以达到4层。切口周围铺无菌单,除显露手术切口所必需的最小皮肤区之外,遮盖手术病人其它部位,使手术周围形成一个较大范围的无菌区域,避免和尽量减少手术中的污染。如果手术中无菌单湿透了,就起不到隔离无菌的目的,会及时更换新的无菌单。

手术之前铺单也是有严格顺序的,这是临床上无菌操作的要求,先铺四块治疗巾:一般先铺术者的对面,或铺相对污染区,最后铺靠近术者的一侧。再在上方、下方各铺一中单,最后铺盖大无菌单。一般来说,无菌单头端要铺盖过患者头部和麻醉架,患者的两侧及足端应下垂超过手术台边缘30cm,尽可能达到无菌要求。

手术室内选择的无菌单是绿色,这也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利用了补色原理,降低医生的视觉疲劳;当单一色彩长时间高强度的刺激视网膜停止后,视觉中就会出现这个色彩的补色。蓝色调还可以让医生及时摆脱手术视野中的红色印象,缓解手术过程中医生的精神压抑和紧张感。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