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胆结石开刀后能吃什么

健康 大众养生网 2018-09-12 11:12

文章导读

人的身体某些器官有可能会长出结石,这些结石会影响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和饮食,小一点的肾结石可以通过多喝水让结石排出体外,人体的胆囊是用来分泌胆汁的,如果胆长出了结石会影响到平时的饮食和消化,如果结石过大的话就需要手术进行切除。下面来看一下胆结石手术后能吃什么?

胆结石开刀后能吃什么

患了胆结石,除了药物治疗之外,在饮食方面也要科学安排。营养不良或是胡乱饮食都不利于身体的恢复,那么, 胆结石手术后吃什么?

多吃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绿色蔬菜、胡萝卜、番茄、白菜等,平时应多吃些香蕉、苹果等水果。

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炖、烩、蒸为主。

常吃些瘦肉、鸡、鱼、核桃、黑木耳、海带、紫菜等、四要多吃些能促进胆汁分泌和松驰胆道后约肌、有利胆作用的食物如山楂、乌梅、玉米须(泡茶慢慢喝)。

胆结石开刀后能吃什么

不要吃的食物:

胆固醇较高的食物,如动物心、肝、脑、肠以及蛋黄、松花蛋、鱼子及巧克力等。

高脂肪食物,如肥肉、猪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点也不宜多吃,因为过多的脂肪引起胆囊收缩,导致疼痛。

辛辣刺激的调味品,如辣椒、胡椒等。

胆结石开刀后能吃什么

1.控制热量减体重,每餐应七八分饱(特别是晚餐),保持体重在理想范围内,超重、肥胖患者应该减肥。

2.减少食物中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讲究荤素合理搭配。胆囊切除后,因缺乏足量的浓缩胆汁,若过量摄入脂肪和胆固醇,会引起消化功能紊乱,重者出现脂肪性腹泻,导致营养不良。平时,多食用植物油,避免摄入动物油,减少摄入脂肪含量高的坚果类食物。

如:花生、瓜子、核桃、杏仁、开心果等。严格限制动物内脏、蛋黄、鱿鱼、沙丁鱼、动物脑、鱼卵、蟹黄等含胆固醇高的食物

3. 要补充优质蛋白。充足的蛋白质有利于修复因胆囊炎和胆囊结石引起的肝细胞损伤,可以选择以鱼、虾、禽、豆腐及少油的豆制品等为主的低脂肪优质蛋白质。

4.多吃蔬菜水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可减少胆固醇形成,减少脂肪和糖的吸收,从而改善患者的代谢紊乱,起到降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每天蔬菜摄入量应大于500克,水果至少有两种。

5.多食含膳食纤维高的食物,包括玉米、小米、甘薯、燕麦、荞麦等粗粮,以促进胆汁排泄。

6.一定要戒烟戒酒,因为吸烟酗酒都会加重肝脏负担。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强的食物,如洋葱、蒜、姜、辣椒、胡椒、咖喱等

7.烹饪应力求清淡,最好采用清炖、蒸煮、煨汤等方法,避免油炸、烧烤、烟熏、半生半熟的烧煮方法,并尽量少用调味品。这样才适合手术后胆管功能的改变,减轻消化系统负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