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陪妻看病自己却查出“产后抑郁症”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9-01 20:42

妻子生孩子后,老公却郁郁寡欢、脾气暴躁。近日,郭先生陪同妻子到妇幼保健院看心理门诊,方知得了产后抑郁症的不是老婆竟是自己,郭先生是典型的抑郁发作。而小凌心情不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受丈夫情绪的感染……看到这类消息,很多准妈妈准爸爸惊了,男人也会患有产后抑郁症!

产后抑郁症也叫产后忧郁症,是妇女在生产孩子之后由于生理和心理因素造成的抑郁症,症状有紧张、疑虑、内疚、恐惧等,极少数严重的会有绝望、离家出走、伤害孩子或自杀的想法和行动,下面我们来了解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1、准妈妈要注意孕期的体育锻炼,以提高身体素质,特别是许多常坐办公室的女性,要每天参加一些适宜的有氧运动,使心肺功能得到锻炼,使机体能够在产后尽早恢复健康,适应繁忙的母亲角色。

2、生前对育儿知识要有一定的了解,在孩子出生后不至于手忙脚乱。如可以在产前通过读书、听讲座、观摩等学习喂奶的方法,为婴儿洗澡的方法,正确抱孩子的姿势等。同时还要了解一些儿童常见病的防治方法。对一些意外情况要有思想准备。

3、要为小宝宝的降生准备好所需的费用和衣服、被褥、尿裤等等,并要为母子准备好房间,房间要有充足的阳光,但不宜直射婴儿及母亲,可用窗纱遮挡。每天要开窗通风,换走室内污浊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4、家人不能对生儿生女包怨、指责,无论是生男生女都是自己的骨肉,要愉快的接受孩子和产妇,给产妇创造一个良好和谐的家庭环境。生后一个月内,丈夫最好能陪伴在产妇身边,协助产妇护理婴儿,如帮助产妇给婴儿洗澡、换尿布等。

5、有些丈夫怕孩子哭影响自己的睡眠,夜里就独自到其他房间睡,这样会使产妇觉得委屈,抑郁症状加重。丈夫要多陪伴产妇并谅解妻子产褥期的情绪异常,避免争吵。如果出差在外地,一定要想办法尽快赶回来照顾妻儿。

对于新妈妈来说,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快乐和兴奋。产妇要认识到产后心理的特点,尽量避免悲观情绪的产生。平时注意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过度疲劳。闲暇时可听一些轻柔、舒缓的音乐,或看一些图文并茂的杂志,或读一些幽默故事来调节身心。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