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子宫肌瘤多大需要切除?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 2018-08-29 19:19

子宫肌瘤是女性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它是由子宫平滑肌组织增生形成的一种良性的肿瘤。发病率目前估计育龄女性的发病率是25%左右,尸体解剖的发病率大概是50%以上。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王天红向家庭医生在线解释道,很多子宫肌瘤的患者她是没有任何的症状的,那么她就不会到医院去就医,所以就很难发现。现在实际上的发病率是比临床估计的发病率远远的高。

子宫肌瘤多大才需要治疗?

许多女性可能都是通过检查的时候发现子宫肌瘤,有的时候因为是没有症状表现,所以当时不需要治疗,但是在子宫上面长了一个肿瘤还是觉得心里有点疙瘩,那么子宫肌瘤是多大才需要治疗呢?

王天红主任说,其实子宫肌瘤没有一种说法是要多大才需要治疗。治疗的原则是根据患者的症状、年龄和生育要求,以及肌瘤的类型、大小、数目、有没有恶变倾向做全面考虑的。没有症状的肌瘤一般是不需要治疗的,大概3到6个月随访一次可以。在2015年加拿大的指南指出,不推荐因为担心子宫肌瘤导致妊娠并发症而行子宫肌瘤剔除手术,除非是因为子宫肌瘤相关并发症导致妊娠丢失。这句话怎么理解?如果患者长了子宫肌瘤然后由于肌瘤导致她这次怀孕流产,那么肌瘤是要处理的。但是如果不是导致妊娠的丢失这个肌瘤就不建议去主动处理。这个是加拿大的指南,在国内到目前为止它是没有这方面相关子宫肌瘤的指南,但是我们国内的专业共识提出子宫肌瘤患者准备怀孕的时候,如果发现子宫肌瘤肌瘤直径大于等于4公分就是建议切除,所以目前的资料是这样子。

子宫肌瘤什么时候需要手术?术后多久可以怀孕?

育龄妇女其实患了子宫肌瘤之后如果需要切除,很多都比较关心术后多久可以怀孕这个话题。关于这个问题,王天红主任回答,基本上医生做完手术也会主动跟她说明肌瘤做完之后建议要避孕多久。但是每个病人情况不一样我们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至于手术后适合怀孕的时机的选择目前是没有大样本的研究的。

但是医生一般都会考虑一种情况,就是手术后如果近期发生妊娠,疤痕组织还没有完全长好的情况下,会担心子宫破裂的发生。此外,还有另一个问题,因为每个病人子宫切口的深度是不同,有时在等待的过程当中有些病人年龄增长了或者受孕能力开始下降了,子宫肌瘤复发率又增加,关于这个问题我们目前常规的做法是,如果肌瘤到达宫腔肌瘤剔除以后,我们建议是避孕不超过两年的时间,这是国内的做法。

而国外的指南里面提出要根据手术当中及术后恢复的情况建议术后避孕六个月到一年,如果是浆膜下或者肌壁间肌瘤,没有进入宫腔,就避孕六个月。如果是肌壁间多发的肌瘤进入到宫腔的了就避孕一年。

子宫肌瘤虽然可以手术剔除,但是王天红主任补充道,子宫肌瘤的复发率还是蛮高的,根据远期随访发现复发率是接近50%,大概有1/3的患者需要再次手术治疗。所以曾经患子宫肌瘤的女性在手术治疗过后还是需要定期做检查关注自己的身体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